纪录当代亚洲——阿希什·拉贾德雅克萨在第四届广州三年展论坛行动计划第一站第四场“亚洲当代影像”的发言(概要与节选)

阿希什·拉贾德雅克萨(电影评论家和策划人,印度文化与社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一、 发言概要

    我们小的时候,在亚洲,纪录就是走出去,到郊外,记录下实实在在的场景、实践或作品。这种记录迄今仍为艺术学校奉为圭臬,其两大前提便是:(1)我们所记录的,是即将消亡的艺术形式,将其记录下来,是为了了解这些形式;(2)我们所采用的记录方式,可以永久保存。这种纪录既包括纯粹的纪录资料,诸如为表演或画作所拍的照片或复印件;也包括由艺术家或艺术行业相关人士所创作的更具创意的纪录作品。

    后来我们长大了,那些艺术形式并未消亡,或者说,不一定会消亡。但确实消亡的,出人意料地突然消亡的却是我们所使用的记录方式。电影胶片比哪种传统艺术都要消亡得快;照片和印刷品成了稀罕品,保存状况不佳,记录质量也不高:这些记录片本身眼见就要不复存在。

    本文以玛尼·考尔1989年的经典电影《希迪什瓦里》(Siddheshwari)为案例分析。这是一部黑白电影,本身便是一部纪录片,记录了以往的一种生活方式。由此,这部电影成为当年印度先锋艺术影视作品的里程碑。

    后来,这部电影差一点绝版,我们今天在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上所放映的是其修复版,就是那种由小组成员修复、成本低廉的电影版本;这种修复版如今在亚洲日渐风靡。原版电影摄影师毕约什·沙在自己的电脑上尽其所能修复了画质;录音师麦德胡·艾普萨拉也尽量消除了杂音。莱莉莎·考尔当时负责电影剪辑,她专程找出了字幕记录,并协助将画面重新调好了色。制片人兼编辑萨米拉·贾恩负责字幕嵌入,字幕源由英国伦敦知名电影历史学家及策展人娜丝琳·穆尼·卡比尔提供,由电邮过来的一份VCD中整理得出。

二、 发言节选
    我和大家分享关于电影的实验,或者说一种观念的实验,这里面其实对于电影记忆片段的延续,这也是一种特别的展示。首先想谈一谈我们用纪录片来做什么?纪录片实际上要考虑它在影像文化方面的作用,它本身具有一定的意义。这次我和大家回顾两位重要的印度电影表演艺术家,第一位叫Mani  Kaul, 他是印度很著名的导演,我们展示他导演的三部电影,其中一部是1989年的作品,叫《Siddeshwari》,从这部电影讲起,我的演讲分成两部分: 第一部分我想跟大家谈谈在几部作为案例的印度电影,记录印度共同的回忆;第二部分给大家谈谈印度作为后殖民时代和作为摆脱殖民主义的国家,她怎么样面对自己的影像文化。

上一页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4-2006 GDMo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439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