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文汇》折射时代光斑,感受艺术发展中的“通”与“变”

录入时间: 2023-03-02

 
国内重要艺术盛事正在渐次“回归”。近日,作为我国最早“双/三年展”之一的广州三年展在广东美术馆迎来第七度启幕。
 
本届广州三年展以“化作通变”为主题,王绍强(中国)担任总策展人,吴洪亮(中国)、菲利普·多德(英国)、艾墨思(德国)、姜俊(中国)担任策展人,邀请来自更加广泛文化背景之下的超过5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及团体,试图拉开一个于变中求变的当代景观。展览在历史维度中“思变”,当代观察中“应变”,构想未来可能的“转变”,以四部片段化的叙事折射时代的光斑及其所产生的影响。
 
 
谈及此次主题“化作通变”,主策展人王绍强指出:“确定性的逐渐消失,是我们在擦拭这个世界时,所展露出的越来越清晰的样子,也是当下社会无法回避的时代语境。我们置身其中,与其共振。艺术作为对复杂世界的感知与表征,是每一个时代切片的记录者和对话者。”
 
由策展人吴洪亮策划的“边缘”板块,展开了对中国当代艺术样本的另一种书写。聚光灯不再集中于对标志性文化符号的梳理与呈现,却试图寻找在社会发展进程中被忽略或散落的碎片化的文化记忆。
 
同样是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内生”板块,由策展人姜俊策划,将视角投入在全球化语境下对“中国性”的变化与发展的反思。它根植于当代中国社会的变迁与发展,以本土视角向内反思,向外展望,形成了独特的、内生的文化气质。
 
 
在菲利普·多德策划的“慢板”板块中,艺术实践转向了对本体价值的重新思考。在这一板块中,慢艺术尝试给出一种应变的可能,它回归到材料的本体语言,回归到创作与手做的经典关系,重新思考创作的意义。
 
在艾墨思板块“触屏”中,尝试讨论的是,当科技深刻地嵌入并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我们面对未来时,如何在人与自然、人与技术、物质与非物质间变化的伦理中自处与相处。在未来,这样的变化是彼此无限接近还是南辕北辙,也许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需要停下思考的路口之中。
 
 
 
广州三年展举办至今,已走过20余载。作为一个成熟的展览机制,这个展既是国际视野下的艺术联动,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同时又成为一种精神力量,汲取更多的“前沿”文化精神,不断拓展更广阔的对话平台。
 
同时,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文献展也在广东美术馆中呈现,以“通变”为关键词,结合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相关的艺术大事,并配合馆藏重要文献,系统梳理自1977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脉络。此外,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四场平行展分别于盒子美术馆、与亨美术馆、观空间、东莞21空间美术馆同期启动,串联城市艺术生态,以艺术激活城市的新年新气象。
 
 
 
作者:范昕
 
编辑:徐璐明
 
责任编辑:黄启哲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