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藥方——张平、黄大有、阿籽奶奶三人展及弘十四”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3-05-23

2023年5月18日,“藥方——张平、黄大有、阿籽奶奶三人展及弘十四”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王绍强担任展览总监,项苙苹担任策展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中国文旅部设计大展学术委员许礼贤,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中山大学视觉文化中心主任冯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丁松坚,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学博士项苙苹,石川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策展人石川,独立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姜俊,设计学学者、批评家郦亭亭,野城建筑事务所创始人、策展人野城,品物流形和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策展人张雷,江苏电视台体育休闲频道策划部主任姚心月,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馆长曾玉兰,艺术家车建全、银坎保、黄一山,“硬虎制野”小组艺术家曾远东、陈锐城、丁士伦,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张平、黄大有、阿籽奶奶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学博士项苙苹,本次展览艺术家代表黄大有先后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学博士项苙苹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黄大有讲话
 
随着社会心理议题的凸显,心理健康教育和治疗已成为一个时代性命题,艺术的疗愈性也日益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在信息裹挟和多重情绪共生的生存环境中,艺术作为一种通道和路径,常常以丰富细腻的个体感知为线索,启动人与生活场域的连接、互感与对话,并对人与社会的关系进行注解,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启示与滋养。此次“藥方——张平、黄大有、阿籽奶奶三人展及弘十四”是由艺术学博士项苙苹策划的专题研究性当代艺术展。展览以“藥方”为题,将视线聚焦于艺术创作的精神价值及其疗愈属性,期望可以在后疫情时代,引领观者去感知艺术创作的怡然与自乐,体悟最简单、纯粹的精神治愈。
 
 
 
△展览现场
 
在策展人看来,艺术恰如一剂“藥方”,可以带来生活愉悦,给予灵魂慰藉,启发自我觉知,寻找生命的本然。本次展览由“艺术杂货铺”“简单画画”“物见”“从湖之海”4个版块展开,从来自一家人的三个个案切入,尝试挖掘艺术家们在各自独特的艺术路径与创作表达之下,深植于其中的精神内核。
 
 
△展览现场
 
张平、黄大有和阿籽奶奶有着全然不同的艺术经历和创作方向,但同为“感受型”艺术家,他们都极为注重对日常生活和个体特质的感知与觉察,强调“向内求索”,始终保持着真诚自由、独立思辨的艺术创作状态。张平的格物致知、黄大有的游戏探索、阿籽奶奶的简单日常、以及他们与弘十四作品间的诗画共情,这些多维度艺术实践之下对纯粹而朴素的艺术心脉的返归,即是他们自我疗愈的“藥方”。他们在解构中重新建构,在持续的自我观照和艺术觉知中找寻心灵的慰藉。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长期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现象,以期通过对多元状态的研究与呈现来搜寻、把握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线索。此次展览集中呈现精品佳作300余件,并通过大量古董家具、生活物品等与创作密切相关的器物重现艺术家的日常世界,让物品的精神遗迹在新的空间中再度延续,构建出独特而强大的能量场域,不断丰盈艺术家自我探索的绵亘之路。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6月16日。
 
 
 
△展览现场
 
藥方——张平、黄大有、阿籽奶奶三人展及弘十四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展期:2023年5月16日 - 2023年6月16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厅
 
展览总监:王绍强
策 展 人:项苙苹
 
展览统筹:胡锐韬、江   飞
项目负责:朱   颖、潘庆森
展览组织:洪雯雯
展览陈列:武鹏飞、苏利民
公共教育:叶小青、植凯鹏、戚祖晴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刘世新
藏品管理:黄亚群
文献管理:胡宇清、周善怡
展览协调:谢雪藩
视觉设计:梁卓然、魏宇彤、李   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