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印刻时代——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的实践与流变专题展·哈尔滨站”开幕

录入时间: 2023-02-27

△开幕式现场
 
日前,“印刻时代——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的实践与流变专题展·哈尔滨站”开幕式暨公教活动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行。该展览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黑龙江省美术馆承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黑龙江省书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振宇,黑龙江省书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书画院美术创研部主任郑子江,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版画博物馆(省版画院)副馆长刘德才,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龙,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徐焕昌、张洪驯、刘文华,黑龙江美术出版社社长于丹,广东美术馆策划团队出席了开幕式。
 
△黑龙江省书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致辞图片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图片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张洪驯致辞
 
张玉杰馆长、 王绍强馆长、张洪驯顾问先后致辞。李振宇书记、张玉杰馆长、王绍强馆长等领导和专家为开幕式剪彩。
 
△嘉宾与两馆工作团队合影
 
黑龙江是我国版画大省,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生态,滋养了黑龙江地域版画创作,使黑龙江版画呈现出独特的形态特色与文化特征。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开发建设,孕育出了富有鲜明时代气息、反映北大荒沧桑巨变的“北大荒版画”,影响了全国美术界和社会各层面。广东与黑龙江两省素有深厚的艺术交流往来,广东美术馆藏有张作良、晁楣、张祯麒、杜鸿年、郝伯义等黑龙江版画家的代表作品,是广东美术馆版画收藏研究序列中的重要部分。同时,当代黑龙江艺术家们也以不断的新的创作,展现黑龙江作为“版画艺术大省”深厚的艺术积淀和创作风貌。
 
△领导嘉宾看展
 
 
 
 
△展览现场
 
为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推动馆际交流、资源共享,广东美术馆从馆藏版画作品中遴选出部分馆藏精品,策划此次馆藏版画巡展。展览以20世纪以来的版画作品为视角,以社会的变迁为线索,用生动翔实的文献资料,串连起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强国追梦之路。
 
△王绍强馆长在版画互动公共教育课上为观众讲解
 
△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员为观众讲解
 
△版画互动公共教育课现场
 
△版画互动公共教育课合影
 
 
开幕式后,王绍强馆长还带领观众一同参观展览,并和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员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版画互动公共教育课。广东美术馆希望观众能从展览作品中真正体味到那段承载着理想与使命的峥嵘岁月,感受艺术家在时代进程中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引发艺术家和研究者对中国版画从引进到延伸、从功能转换到本体自觉等问题的深化思考,以此促进当代版画在图像的视觉形象和人文精神的探索与开拓,并对其他领域的艺术创作起到一定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展览将展出至 3 月 12 日。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交流巡展计划
印刻时代
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的实践与流变专题展·哈尔滨站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承办单位:黑龙江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02.17—03.12
开幕时间:2023.02.17  15:00
展览地点:黑龙江省美术馆(道里区地段街97号)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