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组织专家考察“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探索一馆两区新模式

录入时间: 2022-06-27

 
△广东美术馆新馆建设航拍
 
六月珠江,水清芒香。随着“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顺利封顶,广东美术馆新馆的建设进入崭新阶段。以此为契机,广东美术馆进一步探索和思考一馆两区新模式,力求以美术作品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推动大湾区艺术生态健康发展,高质量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广东美术馆新馆建设现场
 
日前,广东美术馆组织专家考察“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并举行“广东美术馆新馆考察及专家学术会议”。参与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原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王永,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副院长宋陆京,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视觉文化中心主任冯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洪敏,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广东画院专职画家陈迹,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等。
 
 
 
△专家学者在新馆建设现场考察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广东美术馆一馆两区新模式、新旧两馆的功能与定位、美术馆的未来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原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强调了新馆对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带来的作用和动力,并认为旧馆若能够进行重新定位、管理,也将在全新的格局下继续发挥更重要的文化历史作用。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一江两馆的定位和运营模式对于大湾区文化生态来说至关重要,两个场馆的功能可以错开,探索不同定位,为公众提供更多元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则认为广东应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均等化,同时强调了新旧两馆均衡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可以此作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王永指明了新馆未来发展的方向,认为未来新馆不仅要在全国性项目中发挥巨大功能,而且要起到大湾区文化功能的引领作用。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则更看重新馆对于世界文化和艺术的包容性问题,认为新馆应该是一个能够包容世界各地先进文化发生的地方。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提出旧馆以经典性、学术性为主,而新馆可以当代性、风向性的展览为主。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则强调广东美术馆新馆建设的软件问题,阐述了新馆未来人才引进和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把重点放在公众方面,认为要把美术馆和社会公众有机地联系起来。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副院长宋陆京认为从老馆到新馆,标志着我们广东的“其命惟新”,也就是从传统到当代的迈进。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希望新馆能形成自身的亮点、品牌以及形象,通过独有的方式在全球视野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视觉文化中心主任冯原认为新馆应该强调“发生地”,打破“原产地”的概念。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洪敏希望新馆和旧馆都能更多地关注女性艺术家。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特别指出旧馆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广东画院专职画家陈迹认为新馆应该以一种文化开放的姿态,向世界阐述我们眼中的现当代美术。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综合考虑大湾区艺术发展格局,根据广东美术馆新馆和广东美术馆二沙岛旧馆建设的实际需求,对广东美术馆一馆两区新模式进行了探讨,并建议将新馆和广东美术馆二沙岛旧馆项目一并考虑,保证一馆两区错位发展的不同学术定位。
 
 
△广东美术馆新馆效果图
 
广东美术馆二沙岛旧馆计划设置中国近现代美术在广东的固定陈列展区,并研究和展示中国特别是广东现当代艺术名家个案。同时把公共教育空间、少儿艺术培训中心、文献研究中心、广东美术馆创作中心纳入到旧馆的功能中来。
 
广东美术馆新馆作为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的综合性艺术场馆,将呈现具有国际性、全国性的大型展览,包括全国美展、中国艺术节、全省美展、广东省艺术节,以及“广州三年展”和“广州影像三年展” 等学术品牌,融入数字智能化功能和智慧美术馆元素,不断创新丰富展览模式和学术主张,积极探索新时代岭南文化传承创新,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审定 / 涂晓庞
图片 / 曾雨林
编辑 /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