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2-05-24

2022年5月2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李可染画院联合主办的“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王绍强担任策展人。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原汕头市市长李春洪,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李金水,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主席孙洪敏,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忠勇,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许鸿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远东,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春盛,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钦硕,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何俊华,老艺术家许固令、郭莽园、肖映川、方楚雄、梁如洁,广东省人大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张兴劲,广东省人大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黄铁兵,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林丰,广州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刘滴,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伟铭,艺术家吴慧平、安林、罗必武、吴武彬、陈钠、谭文选、黄唯理、张思燕、刘文东、陈侗、许敦平、黄国武、贾博鸿、关坚、孙戈、陈映欣、吴武龙、许晓彬、倪宽;著名书法家王志敏、利庆伟、陈志平、黄智雄、李菲鸿、陈永军、靳继君,广州市高剑父纪念馆副馆长许沛波,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陈旭,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林曙光,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本次展览艺术家张彦,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艺术家张彦先后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致辞
 
△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艺术家张彦讲话
 
本次展览艺术家张彦向广东美术馆捐赠《鼎湖山龙潭飞瀑》等共70件作品,王绍强馆长为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张彦是当今广东画坛在精神与技法上南北相融的一位艺术家,他出生成长于洛阳,数十年来从艺于广州,师从关山月、林丰俗等岭南画派前辈名师。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我国山水绘画思想与观念革新的浪潮,一大批包括张彦在内的新时代画家愈发注重绘画与社会的联系,描绘大自然,对田园山水的回归以及现实生活的再现,让艺术家们投身生活,凭借观察、写生、再现等技法传扬现实主义的写实精神。张彦尤其擅长对景造境、借景抒情、物我合一的写生式创作,常以潇洒娴熟却又神奇般精粹微妙的点线墨色、奇崛多变但又和谐雅致的布局构图营造出光影迷蒙、悠远隽永的丰富意境,别具一格地创造出融南方之清秀温润与北方之深邃苍茫于一体的形式语言,从而形成当代岭南新颖独特且富于东方韵味的山水体系。多年来,他数次到太行山写生,深入立体地表现巍巍太行,体现了当代中国山水画家对同一地域丰富景观的细微体察和深度研究。此外,改革开放以来,学养丰厚、眼界开阔的画学背景促使张彦在国内各地写生创作的基础上远赴境外与世界各国探寻中国水墨画现代转型的别样出路。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画大家在现代水墨方面的探索之路。本次展览展出张彦从艺40多年来在南北各地和域外多国写生创作的各种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水墨画300多幅,分为“山河无恙”“超乎象外”“域外之境”“薪火相承”四个单元,分别展示大尺幅国家主题性创作、笔酣墨畅而气韵动人的国内风景、形色优美而别致感人的域外物语,以及张彦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收藏的水墨画精品70幅,期待能为观众们带来创作于全球不同时空的视觉记忆和享受。
 
本次展览展出至2022年6月12日。
 
 
 
△展览现场
 
 
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   
Painting Tours: Donation Exhibition of Zhang Yan's Ink-wash Works 
 
展览时间:2022年5月21日——6月12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展厅
 
策 展 人 :王绍强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  广东美术馆
联合主办:
中国画学会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广州美术学院  
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李可染画院
承办单位:
悟空喜物文化艺术  茂德公草堂艺术馆
 
展览统筹:邵珊  胡锐韬
展览负责:王海樱  尹大玮
展览组织:董景怡  黄富源
展览陈列:袁喜明  熊    莺
视觉设计:梁卓然  吴旖旎
宣传推广:涂晓庞  曾睿洁
典藏管理:田收  林薇  林蕾
展览协调:黄素贞  陈水兴  张静  欧飞燕  王瀚之  何沅蔚  黄荣慧  李华垚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