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印刻时代——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的实践与流变专题展”在中山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22-05-13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印刻时代——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的实践与流变专题展”巡展首展在中山美术馆开展。
 
 
△展览现场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为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东美术馆从馆藏版画作品中遴选出130余件馆藏精品,策划此次馆藏版画巡展。展览以20世纪以来的版画作品为视角,以社会的变迁为线索,用生动翔实的文献资料,串连起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强国追梦之路。
 
△展览现场
 
中国现代版画自诞生起,便与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解放的革命斗争和新中国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对不同历史语境下所生发出的诸如艺术与现实、艺术与社会、本体与语言、技术与观念等问题的探索,也成为美术史中从艺术角度考察文化变迁或从文化视角研究语言转型的典型范例。
 
作为最早介入版画收藏的公立美术馆之一,广东美术馆在建馆之初就有意识、有计划地对新兴木刻进行了征集,收藏包括了黄新波、古元、李桦、胡一川、彦涵、力群、王琦、江丰、李焕民、吴凡等一批基本涵盖了中国现代版画史的代表人物的经典作品,并在此基础上对“新中国版画”“新时期版画”进行了系统性梳理,为建立和完善“20世纪中国美术陈列”和“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研究积累了较为详尽的艺术作品和研究资料。
 
△展览现场
 
近年来,中山市版画创作成绩喜人,多件作品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展览上获得奖项,新人辈出,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本次展览特邀展出中山市当地版画家作品20余件,与广东美术馆的藏品并置展出,希望以此次巡展为契机,开展学术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促进不同地域之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到前线去》 胡一川  木刻  1932年 广东美术馆藏
 
《减租会》 古元  木刻  1943年  广东美术馆藏
 
《豆选》 彦涵 木刻  1948年  广东美术馆藏
 
《从前没有人到过的地方》 梁永泰 木刻 1954年  广东美术馆藏
 
《年青人》 黄新波  木刻  1961年  广东美术馆藏
 
《个个都是铁肩膀》 许钦松 木刻 1975年 广东美术馆藏
 
《黑牡丹,白牡丹》 郑爽  木刻  1984年  广东美术馆藏
 
《争分夺秒》 许宁 木刻  2020年 中山站特邀作品
 
《故乡的树》 费元华  木刻 66×76cm  2019年  中山站特邀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交流巡展计划
印刻时代——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的实践与流变专题展·中山站
 
展览时间:2022年4月30日-5月25日
展览地点:中山美术馆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承办单位:中山市博物馆、中山美术馆、岭南美术馆、湛江45号博物馆
 
总 策 划:王绍强
项目统筹:邵珊、胡锐韬                                     
策 展 人:田收
项目负责:黄亚群
展览组织:卢璐 
藏品研究:陈洁全、林薇、黄广林、赖伟雄、吴宇昆、林蕾、邓锦洪
公共教育:叶小青、植凯鹏 、陈文哲
展览陈列:袁喜明、武鹏飞、熊莺、梁卓然、李漾、魏宇彤
文献管理:黄志坚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温嘉宝、刘丹妮、刘世新、李伟杰
项目协调:谢雪藩
文创推广:黄少辉、王泳群
视觉设计:Ten Buttons
 
中山站工作人员
项目负责:肖伟
展览组织:梁静雯
项目协调:邓晓桐
新闻推广:陈碧华、郑栩明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