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美在广东——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今天圆满落幕

录入时间: 2022-03-23



为促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弘扬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广东精神,强化岭南美术的品牌价值,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共同举办了“美在广东——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展览从2021年12月24日开展至今,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展出后于今天在广东美术馆圆满落幕。
 
在此感谢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感谢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能够促成此次展览并获得广泛的好评。展览大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在原有的基础上,以“馆际合作”的形式,尝试和探索广东近现代美术史研究和展示的崭新路径与方法。作为2022壬寅新年的迎春大展,广东近现代美术史上的一大批精品力作实现了“回家过年”,这些藏品在与“家乡”近5万人民大众的交流和对话中,激发出了更多的艺术想象和价值!
 
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展览期间精心策划的一系列公教活动,包括创作互动区、专家导览、艺术家分享会等活动形式,引导民众了解岭南艺术风貌,体悟岭南开放包容、求新求变的特性与文化精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人民网、文旅中国、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生活艺术地图、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反响热烈,原创性报道超过200篇。
 
广东美术馆将继续策划立足广东美术状态的专题研究与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与全国美术工作者在思想与践行中共同诠释中华经典,弘扬文化精神。
 
开幕式回顾
 
2021年12月2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主办,吴为山担任学术总主持,王绍强担任展览策划的“美在广东——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出席了开幕式,现场反响热烈。
 
△领导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通过视频致辞
 
△展览现场
 
公众导览

展览期间,三位业界专家及美术馆专业人员带领观众一起看展览,从不同角度为观众解读本次展览,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引导观众更好地理解作品所蕴含的岭南文化精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从广东美术馆学术定位出发,介绍了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这两所国家重点美术馆之间的学术合作与馆藏馆际交流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介绍了近现代广东美术的创新精神,强调美术馆馆藏作品的艺术性、学术性及珍稀性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岭南画派研究中心主任王艾作为岭南画派青年研究学者,着重从时代背景、流派传承等方面讲述20世纪以来广东绘画从传统形态向近代以及现代形态转化的过程
 
△广东美术馆专业人员(黄亚群、田收、陈文哲、简亦馨)为公众导览
 
广东美术馆专业人员在多个节假日期间为公众带来多场多样化个性化的导览,丰富了观众观展体验。
 
美术馆课堂

展览期间,公共教育专员与合作教师共同策划课堂多场,分大学生、中学生及幼儿等不同群体,按各自的学习需求设计课程并成功完成。其中,由广州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蔡涛老师主讲的课堂,更是在展厅现场利用网络直播新技术,尝试网上教学,打破课堂的空间界限,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下展览资源的有效利用。
 
 
△美术馆课堂·大学生群体
 
 
△美术馆课堂·中学生群体
 
 
 
 
△美术馆课堂·幼儿群体
 
分享会

广东美术馆还组织了一场艺术分享会,邀请于理、林于思、许永城、黄一山四位参展艺术家共同参与,讲述各自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分享会上,观众踊跃发言提问,主讲嘉宾与之对答妙语连珠,气氛轻松活跃,拉近了观众与艺术家之间的距离。
 
 
 
 
 
创作互动区

此次展览选取了部分画作,设置透光临摹台,邀请观众前来临摹,体验艺术家关于造型、构图等画面经营的巧思妙写。展览期间,众多观众在此空间参与互动,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垂髫稚子,个个创作热情高涨。临近艺术分享会时,我们又把临摹的作品换成了即将分享的四位嘉宾的参展作品,由志愿者引导观众先临摹再思考,鼓励大家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带到分享会上,与嘉宾提问互动。通过宣传与引导,实现互动区与艺术家分享会之间的关联。
 
 
 
 
 
展厅巡礼
 
筚路蓝缕:自20世纪初以来,广东美术便与中国社会进程紧密相连,广东以其得天独厚的文化地理位置和所处时代最为开放和充满自信的进取心态,积极吸纳传统、域外的经验以充实自身的活力,造就了广东美术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特点。无论从以革新传统中国绘画为己任的“岭南画派”,到大胆吸收和引进西方现代绘画理念的早期油画家,再到以刻刀为武器反抗侵略,唤醒民众的“新兴木刻”,广东艺术家都以其创造性和思想性标示出时代的先声,对中国现当代的文化生态予以了深远的影响。
 
 
 
 
 
 
激情岁月:新中国成立开启了我国文艺事业的新历程,1956年,中国共产党确定了繁荣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与艺术的基本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与岭南画派的艺术大家一脉相承,广东美术工作者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以饱满的创作热情熔铸于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洪流,用理想化的方法描绘新建设的伟大成果和人民在文化和经济生活上所产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诞生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时代脉搏: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广东作为南大门在全国先行一步,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长足发展,对美术领域的创作走向和艺术生产结构均产生了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广东的美术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地投身到这场伟大的历史变革之中,以个性化的艺术语言书写了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赞美,为时代前进的步伐和人民群众的宏伟创造留下了真实的记录。随着艺术形态与文化观念进一步碰撞和交锋,新一代广东艺术家敏锐地吸收新的表现手法和艺术观念,广东美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性和学术性新质。
 
 
 
 
美在广东——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
Beauty In Guangdong: NAMOC & GDMOA Art Collections of Guangdong Artists
 
展期:2021/12/21 — 2022/03/09
展厅:广东美术馆1/2/3/4 号展厅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
 
学术总主持:吴为山
展览策划:王绍强
 
展览组织委员会
主任:吴为山
副主任:燕东升  王绍强
委员:安远远  张晴  张百成  邵珊  胡锐韬  
 
展览统筹:邵晓峰  邵珊  胡锐韬
学术统筹:裔萼  韩劲松  杨应时  安雪  魏祥奇  高勇
展览负责:田收  董景怡
展览陈列:任哲  柳淳风  袁喜明  武鹏飞
藏品管理:赵辉  黄亚群  张希丹  刘汉娥  燕鹏飞  朱剑  李星  薛帅杰  李浩然  张宝国  戚明  高晴  杜志东  沈军  郑岚  邵菁菁  刘莹  张帅  郭玉荣  徐小艾  刘姝  黄广林  赖伟雄  吴宇昆
新闻推广:程阳阳  杨子  寇旭乾  杨奇  涂晓庞  曾睿洁  温嘉宝  刘丹妮  刘世新
展览协调:洪雯雯  黄志坚 
行政协调:李美娜  张国安  王月文
公共教育:于歌  刘端玲
视觉设计:another design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