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生长:面壁与破壁——陈彧君个展”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21-08-25

近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艺术总监,上海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坚担任策展人的“生长:面壁与破壁——陈彧君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艺术家陈彧君在展览现场为媒体进行了导览。
 
 
△ 媒体导览现场
 
作为职业艺术家,陈彧君一直是国内青年艺术家中十分活跃的一位,所涉猎的媒材和领域也相当广泛。在他的创作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对社会历史、自然环境和人造空间的兴趣,也能洞见他对自身记忆和经历以及周遭环境的不断思考。本次展览以“生长”作为线索,展出他的雕塑、综合媒材绘画、拼贴、摄影和装置等作品,是陈彧君近几年创作的一次比较完整的呈现。
 
 
△ 媒体导览现场
 
“每个自己”系列作品是陈彧君为数不多的也是本次展览中唯一一组以人物作为主题的作品。这一系列的创作始于2007年,本次展出的这组作品则基本是这两年的新作,用了剪贴、粘贴和刮刻等综合技法,呈现出一种对身份和处境不断的自我认知和反思,可以说是一种“自我成长”的记录。这种“成长”是属于内在的、个人的,也是纽带式的、外延的。
 
 
 
△ 展览现场
 
“生长”和“世界地图”这两个系列延续了陈彧君熟为人知的拼贴技法。拼贴在艺术史上是一种并不鲜见的方法,它可以“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地不断延续。用艺术家的话说,那就是一种不断“生长”和“变化”,也是一种反复不断的构建。“世界地图”系列中我们还能看到艺术家用了大量折纸的方式,通过折叠和打开褶子的操作,来呈现重复和差异的元素,由此再进行无休止的拼贴。“生长——空间”系列作品,则是运用了摄影等现成的元素,结合油画棒等材料来营造出一种异样“空间”。背景的镜子通过反射折射出一个我们不可见的空间,结合图像中的墙面和地面,构建出了一种画中画,艺术家在上面用油画棒的勾勒则成为了第三种空间。此外,陈彧君还展出了他的一些雕塑作品,趋于抽象的人物形象构建出一种双重的身份,通过一种游离和模糊激发了观众的想象力。
 
 
△ 展览现场
“生长”是一个永无终点的过程,是一种不断的变化,是陈彧君作品的线索,也是他不断创作和超越的源源不断的能量来源。本次展览邀请了上海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坚先生作为策展人。展览展出陈彧君近几年来数十件多媒材作品,以一种开放、多元的方式呈现艺术家近年来对材料和创作方式的研究,尤其是对“生长”的多维度的思考。
 
△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9月12日。
 
生长:面壁与破壁——陈彧君个展
Growth: Continuity and Variation: Chen Yujun Solo Exhibition

展览时间:2021年8月18日 - 2021年9月12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0/11/12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艺术总监:王绍强
策  展  人:徐坚

展览统筹:邵  珊、胡锐韬
项目负责:姚小菲
展览组织:董景怡
展览陈列:袁喜明、武鹏飞
公共教育:刘端玲、叶小青
宣传推广:涂晓庞
藏品管理:梁洁、黄亚群
展览协调:梁洁颖
视觉设计:Ten Buttons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