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展览项目“写尽苍生——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入选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录入时间: 2021-06-30

2021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下达了《关于公布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的通知》,经过专家小组认真评审并报文化和旅游部审批,最终评选出10个入选项目,其中广东美术馆申报的展览项目“写尽苍生——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入选榜单之列。
 
 
写尽苍生

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
 
写生,作为一种观察和记录生活的方式,它非常直观地反映了艺术家眼中的人、事、物,每一次的注视都体现了一种观看角度,引用约翰·伯格的话,即“注视是一种选择行为”,人的观看往往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选择看到了什么,其实都在审度物我之间的关系,将对象置于与它相关的事物链之中,构成我们之所见。写生,透露了艺术家如何构建他们眼中的现实,我们也尝试着从中探析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观看。展览从三个“写生”的片段管窥20世纪广东美术的发展轨迹,以“写生”作为切入点,实则探讨不同语境下,写生背后承载的社会关系与文化现象,以及广东美术家在写生领域的特殊贡献。整个展览主要由黄少强、符罗飞、杨之光三个艺术家的个案组成,体现了艺术家观照社会、生活的角度和立场,及其笔下所构建的“现实”,从他们的作品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时代广东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
 
第一部分 | 写生,中国画的革新之路
 
 
△黄少强写生系列
 
第二部分 | 写生,革命艺术的有力武器
 
 
 
△符罗飞写生系列
 
第三部分 | 写生,生活与创作的纽带
 
 
△杨之光写生系列
 
 
审核 / 涂晓庞
编辑 /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