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录入时间: 2020-11-13

 
2020年11月12日,“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本次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本次艺术节的基本情况、内容以及亮点,为即将在11月20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进行宣传。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庞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柳静洪,广东现代舞团副团长陈雪等。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文化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新快报、城市画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中新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广东文化网、搜狐网、广东艺术、珠江经济广播电台(《剧读师妹》栏目)、Fm102.7城市之声、FM99.3广东音乐之声、FM88.0音乐台、FM106.1广东交通电台等重要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东省艺术节是全国最早创办的省级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它见证了广东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在文艺舞台上的探索创新,成为广东省最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它凝聚了广东文艺数代人的心血,成为培育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的摇篮。它推动了广东艺术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成为广东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
 
从今年的第十四届开始,广东省艺术节又在大型舞台艺术板块、美术板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形成以大型舞台艺术、小型舞台艺术、小剧场、旅游演艺、美术书法、十佳演艺新秀六大基本板块为主体,现代舞周、基层院团邀请展为补充的艺术节活动内容架构,成为进一步面向全省所有艺术机构和艺术工作者的“艺术的盛会”。
 
本届艺术节在整体上呈现以下特点:
 
与时俱进,应和时代主题的艺术呈现
 
文艺是时代的镜像。每三年一届的广东省艺术节不仅集中展现了三年来广东省在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通过这些艺术作品深刻反映出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审美变迁。本届艺术节作品创作时间所横跨的三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又是极为重要的三个历史节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因此,这些作品所展现出的艺术面貌和社会图景又不仅仅局限于三年,而是更为长远的四十年、七十年,乃至从1921年建党至今的将近一百年。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介绍广东省艺术节的基本情况以及亮点
 
服务人民,满足不同群众的文化需求
 
广东省艺术节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不同类型、不同样式、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作品,本届艺术节自然也不例外。本届广东省艺术节运用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为不同的观众群打造了一席风味独特的艺术大餐,让观众能够各取所需,共享盛宴。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广东省艺术节美术作品展览的情况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美术作品展览在作品征集阶段,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创作,踊跃投稿。入选作品形式、主题多样,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广东省美术创作的成果,见证了社会生活的发展变迁,刻画了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次展览的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现实主义手法走进时代、讴歌时代,集中展现了广东当代美术的新进展、新成就、新特点。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大创作者以娴熟的技法,紧扣时代主题,创作出了富有新时代气息、以人民为导向的优秀作品。
 
本次展览作品体现了参与的广泛性、题材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全省的美术工作者积极参与,各大专业院校、创作机构,以及广大基层创作者踊跃投稿;作品关注和反映了社会、文化、艺术、生活、城市、教育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体现了广东美术家的艺术观念和创新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作品不仅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摄影及综合媒材,还首次引入了书法篆刻的创作形式。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介绍广东省艺术节奖杯的设计理念
 
△广东现代舞团副团长陈雪介绍“广东现代舞周”的情况
 
扎根本土,根植本地土壤的艺术生态培育
 
岭南文化在中国文化的百花园中独具特色,而岭南文化的发展与岭南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岭南艺术生态的涵育紧密相关。本届艺术节涌现出一批由本土人才创作的本土题材作品,如雷剧《挖宝记》、山歌剧《春闹》《白鹭村》、粤剧《东江传奇》等。同时为培养打造我省优秀艺术人才队伍,本届艺术节还首开先河,面向一线舞台演员推出“十佳舞台新秀”评选,为优秀演艺工作者提供优质展示平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和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为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奖杯揭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为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奖杯设计者许鸿飞颁发纪念证书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奖杯:“文艺女神”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将于11月20日至12月6日在广州、珠海、佛山、惠州等地隆重举办。
 
审定 / 涂晓庞
编辑 / 洪嘉慧 曾睿洁
图片/ 李伟杰  林志豪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