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穿行:吴武彬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20-04-24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无数“逆行者”冲在第一线,以生命健康和汗水为代价,不分昼夜地付出,为抗击病毒、拯救生命贡献着力量。在这场战疫中,艺术以其真善美,关注、感受、再现社会和人民的呼声,重新审度更深层的生命、哲学和人性命题。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吹响了“以艺战疫”的号角,通过大量创作记录英雄和感人事迹,叙说故事和人性本真,为危难中的人们带去应对困难的信心和疗愈心灵的力量。

面对这场人类共同的灾难,公立美术馆的使命,不仅是通过展览和活动深切回应社会、文化和艺术的状态,同时也要通过艺术独特的方式,为困苦中的家国和人们带去希望之光。广东美术馆在2020年,将围绕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建设小康社会、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等主题,举办大型回顾性展览和活动,在历史回溯中,把对美好生活的理想重新带到现实中去;同时还计划推出品牌项目“广州影像三年展2020”以及馆藏精品季,以影像媒介书写和记录文化状态;即将展出的“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以全新的脉络,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在广东美术馆开展的“穿行:吴武彬作品展”,更是回归到更根本的议题,展开对生命和人性的探索。

2020年4月17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协办,王绍强担任策展人,杨小彦担任学术主持,樊林、姜俊撰写专论的“穿行:吴武彬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4月22日,艺术家吴武彬和批评家樊林在展览现场为媒体进行导览。


△导览现场

在策展人王绍强看来,在版画领域具有丰厚创作底蕴的吴武彬,一直执着于将艺术回归本体,回到对视觉语言的追求和探索上。吴武彬秉承东方哲学思想并坚持对艺术的本质进行追问,尝试与西方现代体系中的绘画理念发生对话。

此次导览中,艺术家吴武彬提到,此次展览他的命题主要是“殇”。通过对各种可能性的尝试,用“殇”这一命题来表现天地间壮美而值得回味的能量。展览专论学者樊林认为,吴武彬既接受了现代主义的系统训练,也从东方宗教哲学中汲取养分。从这个展览中,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审慎地对待自己的经验,通过视觉语言来传达去掉意义后的真实感受。


△艺术家吴武彬在介绍作品


△艺术家吴武彬(右)和批评家樊林(左)

与以往从事多年的版画创作不同,广东美术馆本次展出的作品,是艺术家运用新纸本水性综合材料和油性金属综合材料全新的审美创造。其中那些抽象的形体符号,在特定的关系中凝结成具有某种情绪特质的画面,其艺术表达更倾向于视觉上的直接性,追求语言的简练性及视觉上的冲击力。对于如何切入这些“抽象作品”,批评家樊林阐释到:“我的建议还是顺着吴武彬绝不诉诸自然的艺术语言,体会那种没有预设观念的绘画方式,与画家共同期待画作的意义在创作过程中浮现”。


△批评家樊林现场导览

在视觉语言上,此次展出的作品打开了吴武彬在抽象艺术视觉语言探索道路上新的面向。此外,吴武彬近年将版画和油画的专业技巧,融入到综合媒材的实践创作中,批评家姜俊认为:“和在西方抽象绘画中对于油画技法的探索和开发一样,纸面的肌理和水墨效果的实验也相应的成为了吴武彬艺术表现的核心问题。”确实,近些年来吴武彬一直坚持在与西方艺术的对话中,研究自己笔下关于新媒材的哲学思想。


殇·NO.32 纸本水性综合材料 305x122cm 2019 年

广东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以期展现艺术家个体用新的创作媒材突破阶段性的创作范畴,勇于探索艺术无限可能性的愿景,这或许也将成为吴武彬开启抽象艺术视觉语言探索新的里程碑。

本次展览将展至2020年5月7日。


殇·NO.12 纸本水性综合材料 200x130cm 2019 年


殇·NO.17 纸本水性综合材料 300x150cm 2019年


殇·NO.21 纸本水性综合材料 300x150cm 2019年


殇·NO.29 纸本水性综合材料 200x130cm 2019年


审定 / 涂晓庞
文字 / 曾睿洁 温嘉宝
图片 / 李伟杰
编辑 / 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