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石磊、江衡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9-04-19

这一场对话,既存在于两位艺术家的冥冥关联之间,也存在于他们和观众中间。
 
3月24日,“折叠时态——石磊作品展”和“漂亮的,柔软的——江衡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同时开幕。两个展览均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王璜生担任学术主持,王绍强担任展览总监,孙晓枫任策展人。石磊和江衡都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独树一帜的艺术家,广东美术馆旨在透过他们的艺术个案,窥探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足迹,呈现南北对话,给予观众不一样的当代视觉体验。
 
生于山东的石磊和生于广东的江衡,一北一南,两位都曾在华南师范大学留下过他们的艺术足迹。在这次“双个展”的盛会之中,石磊“拆分成多个石磊”,给大众带来超越时空、经纬的对话;而江衡与观者的对话则更倾向于温柔与深入。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策展人孙晓枫,艺术家石磊、江衡先后致辞。随后还举行了作品捐赠仪式,王绍强为石磊、江衡颁发捐赠证书。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石磊讲话
 
△本次展览艺术家江衡讲话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向艺术家石磊颁发收藏证书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向艺术家江衡颁发收藏证书
 
石磊:把广州的灯火之夜折叠成魔幻图式
 
石磊是少有的保持个人风格又创作面向丰富的当代艺术家,在过去十几年间参与国内外展览无数,并且曾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上,吸引世界目光。石磊的每件作品都是一个镜像,并且就像石磊的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包括了石磊数十年来创作的版画、国画、油画、装置及雕塑等作品,“折叠时态——石磊作品展”给观众带来了一次超越时空、经纬的与艺术家的真实对话。
 
△展览现场
 
何谓折叠?艺术家的每一个笔触都来自于局部经验,每个形象都是一个概念选择,最后呈现的画面是多重时间、经验的复合。作品里的折叠时态,包含了自我与自我他者化的一次次讨论和对话,作品不是关于艺术家的全部答案,而是在特定的时空经纬中建立的一个精神模型。就像他在《夜煞》和《夜珠江》系列作品中,广州二十年的生活体验和记忆犬牙交错。他把许多个广州灯光斑斓的夜晚折叠成的图式,叙述了一个文本之外的魔幻与欲望的广州。
 
△展览现场
 
他不愿去确认什么最核心的概念与价值,在支离破碎中,真实与虚幻已经不重要了。这是石磊的自我解放,虚空与未知中不是吞噬,便是重生。超越时空界限去表达复杂感情下的多重语意,就是艺术家本人所追求的——“让人们在艺术中获得一种更完满的体验,让生命通过更高的精神层次实现价值”。
 
△展览现场
 
江衡:揭开拜物妩媚的“画皮”
 
江衡是风靡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卡通一代”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遵循“卡通一代”约定的文化逻辑并做出个人回应——致力建构一个与消费主义批判有关的视觉体系。美女、锦鲤、芭比、花、骷颅、药丸等多彩形象,为拜物教画了一层绚丽、妖媚、迷幻的皮。然而,拜物的浪潮终将给予灵魂和时空以巨大冲击,物质堆砌的幸福是一种令人不安的虚无。
 
△展览现场
 
以广告、卡通等视觉切入,比起思考画面的深度,他更在乎于直接消解绘画语言上的纯粹性和学院特征,形成独特鲜明的视觉叙事逻辑和话语谱系。
 
△展览现场
 
那些“漂亮的,柔软的”,是江衡作品展给我们显示的富有活力又充满想象的生命力,也是江衡作品面对大众的一次温柔而深入的对话,更是希冀观众领会到更多表象之下深层次思考的一次努力。
 
 
△展览现场
 
更进一步,策展人透露,近作中江衡画过女儿小时候用过的一张被子,这种深情的凝视和定格,完成了一次真正的精神蜕皮。江衡已经出离了“卡通一代”的主题设定与机械性的符号堆垒,开始真实面对自我与生命的种种相关。这一点也许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即是他利用了许多原来的图式和绘画手法,在新的关联与修辞中,已经打开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思想位面。
 
【开幕式出场嘉宾】
 
众多嘉宾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包括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冯•马丁及夫人龚迎春,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广东省委组织部巡视员吴惠龙,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批评家殷双喜,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批评家皮道坚,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福厚,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蒋世国,中山大学教授、批评家杨小彦,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财政部部长丹尼尔•潘菲洛,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签证部主任安东尼奥•加洛,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 贝琪•威妥玛,批评家顾振清,批评家黄笃,著名策展人德玛黛•莫妮卡,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王端廷,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魏光庆,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徐文涛,南开大学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高迎进,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管怀宾,湖北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桂彦,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冯峰,广州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宋光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卢小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广东商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杜肇铭,仲恺农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李绪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副院长刘可,广州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副院长罗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马钦忠,广州大剧院深圳当代艺术馆筹建人徐民奇,中国美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周凤甫,著名艺术家蔡广斌、隋丞、邓箭今、杨国辛、李邦耀、黄一瀚、任戎、杨勇,深圳罗湖文体局副局长黄煜,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画刊杂志》主编孟尧,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刘奕,广州53美术馆馆长李琼波,上海021艺博会艺术总监周颖,辉柏嘉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钟文勇,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本次展览艺术家石磊、江衡等。
 
△嘉宾合影
 
【展览信息】
 
折叠时态——石磊作品展
展 期:2019年3月17日 — 3月30日
展 厅:5、9号厅
 
漂亮的,柔软的——江衡作品展
展 期:2019年3月17日 — 3月30日
展 厅:6、8号厅
 
文字 / 潘玮倩 曾睿洁
图片 / 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