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资讯 |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出席“首届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

录入时间: 2018-06-01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2018年5月27日至28日,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出席了在江苏举办的“首届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艺术博物馆的未来发展趋势分论坛”,与多名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博物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发展及价值。
 
论坛围绕“艺术博物馆的演变”和“在艺术、民族学与文明之间”两个议题展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担任此次论坛的学术总主持,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担任会议总主持。
 
论坛期间,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议题主持,并就“艺术博物馆的演变”与论坛嘉宾进行交流。中国、法国、奥地利维也纳、英国、新加坡、俄罗斯、比利时、加拿大、瑞士等多三十多位世界知名博物馆的馆长、策展人和学者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统博物馆的转型、知识生产与服务社会、新技术的应用、发展趋势的多样性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并参与对话交流。
 
王绍强馆长认真听取了国内外嘉宾的演讲并积极回应,在发言中,他从当代策展所涉及的重要面向以及广东美术馆的学术思考方面分享经验。他分析了当代策展中主体性的建构、对展现地域文化的必要性、对时代文化和历史问题保持敏锐的重要性。他还在此基础上,分享广东美术馆对研究性展览的策划实践经验与思考。广东美术馆依据目前形势筹划三大类展览,典藏作品研究展、为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推出的“匠作惟心”系列展览、现当代艺术研究展。广东美术馆据此筹划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艺圃开荒”“交剪对金针——潮绣与生活”“视态之问”“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8”等展览,都获得了业界和民众广泛的好评。
 
王绍强馆长表示,国家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对博物馆、美术馆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未来能与业界同仁共同努力,以全球化的眼光和经验,在学术层面上建立更有效的对话机制,一起营造更美好的未来。
 
△论坛现场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发言
 
△论坛现场
 
 
 
 
 
 
 
△法国、英国、奥地利、加拿大、中国等各国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言
 
 
文字 / 曾睿洁
图片 / 江苏省美术馆供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