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征候与变革——中东欧当代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7-06-01

2017年5月27日,“征候与变革——中东欧当代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部、广东省文化厅和广东美术馆主办,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卢布尔雅那博物馆协办,是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国-东欧国家文化季”的斯洛文尼亚来华项目之一。
本次展览主要展示不同时代、国家和媒介的艺术作品如何处理各自历史特定问题,社会环境问题乃至全球性问题。为了促进不同时代的艺术家作品与媒介之间的对话,同时清晰地呈现地区当代艺术状况,参展作品的选择以不同主题为切入点。展览的几大主题分别探讨当代社会不同层面的问题:城市及其都市化发展、国家历史和艺术史、“共同”艺术体制和历史、领土等等。大多数作品反映了当代社会现实问题,分析历史,或者仔细研究了个人在快速变化的动荡时期所处的状态,同时这些作品也具有某种永恒性和普遍性。追问历史以及探讨个体角色和责任一直是东南欧艺术家的兴趣所在,也是他们争论和批评的核心。

除了部分国际知名艺术家,如:玛丽亚纳·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弗兰克·乌维·莱斯潘)Marina Abramović and Ulay (Frank Uwe Laysiepen)、罗莎·托德斯捷维奇Rasa Todosijevic、布拉措·迪米特里杰维奇BracoDimitrijevic外,本次展览还推出过去15年来在国际艺术界崭露头角的新一代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在展览中与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形成对话,在相互关联的空间中,勾画出不同时代的艺术家在艺术语言表现上的传承脉络。显然,年轻一代艺术家不仅涉猎一般(艺术)的历史,而且还对他们(广义上)当地的地理、历史和艺术史非常着迷。展览旨在强调地区不同历史和政治背景的多元文化共存,从而构建一个我们共同生活其中并求同存异的美好社会。

据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广东美术馆与中东欧地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艺术合作关系,早在2008年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展览“图像就是精神”便远赴保加利亚国家文化宫进行过艺术交流。本次“征候与变革”展览的举办,源自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的斯洛文尼亚来华项目。广东美术馆作为中方代表积极地参与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美术交流活动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并将在未来从中东欧国家引入更多高水平的展览。

本次展览将展至7月15日。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管项笠苹与本次展览策展人阿伦卡·格雷戈里克一同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2017年5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