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术巨匠文以载道,传承文化影响深远——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大

录入时间: 2015-05-21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尊敬的赖老亲属及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各界期盼已久的“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纪念赖少其先生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对革命事业、艺术发展与文化传承做出的重要贡献,追思他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和至善至美的艺术追求。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文化厅,对本次展览的顺利开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精心筹备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和给予大力支持的赖老家属亲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少其先生是杰出的革命文艺战士,更是20世纪我国画坛上罕见的、具有全面修养的艺术家。他在诗文、版画、书法、篆刻任何一方面的造诣都可以载入当代艺术史册,有着“艺坛圣哲”、“中国画伯”的美誉。
  祖籍广东的少其先生,早年参加鲁迅先生倡导的木刻运动,被鲁迅先生誉为“最具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携笔从戎,创作了一系列很有影响的木刻作品和抗战歌曲;建国后,他先后成为华东地区和上海文艺界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新中国的文艺事业建设发挥了突出作用;退休回归故里广州后,赖老坚持行书作画、笔耕不辍,不断挑战、超越和丰富自己的艺术语言与艺术面貌,真正进入了一个艺术大自由的境界,为我国画界注入了一股充满心性神气的清新气息。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艺术的一生、传奇的一生!不仅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书写下了浓重的篇章,更对新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东美术馆特别策划了本次展览,通过五百多件少其先生各个时期创作的不同品种和题材的艺术珍品和相关文化史料,生动展现了少其先生诗、书、画、印“四绝”的深厚造诣和“文以载道”的艺术追求,系统梳理了他启于广东,又在广东得到圆满升华的艺术与人生,多层面完整立体展示了这位艺术巨匠为21世纪中国绘画发展留下的宝贵遗产。从少其先生的作品里面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与热爱,他所追求和感悟的“虚与气合”、“超然于一切,神灵合而为一”境界,与中国传统文化所表达的“天人合一”与“大道无为”高度契合。通过这个展览,相信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省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广东美术馆
  整理/刘丹妮
  图/刘丹妮
  2015年5月2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