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重读二十世纪画坛巨匠,重铸广东文化发展灵魂——我馆馆长在“大道之道

录入时间: 2015-05-20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邵先生、薛先生、王先生,及各位艺术史家,著名的艺术家和学术界的朋友,在这里,我非常激动,也非常的高兴,也感谢大家来到广东美术馆参加“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在赖少其诞辰百年之际,广东美术馆如此隆重地推出这样的一个大型展览,我们基于一下考虑:
  首先,我们认为,赖少其先生是二十世纪的艺术史书写并没有到位的艺术巨匠。因为赖少其先生在86年回到广州,开始艺术的变法,这个时候,他一直自己孤独地在沉寂,在思考。后来,紧跟着身体的不适,以至于86年以后,丙寅变法的作品,没有被广大学术界、艺术界的同仁和专家所认知,于是,在艺术史的书写中,对赖老的书写停留在他是二十世纪杰出的版画家,是黄山画派的掌旗人等等。广东美术馆在赖少其诞辰百年之际,来呈现赖老的成果的时候,是要告诉大家,在赖老的丙寅变法以及他八十以后的这些作品,使他昂然地走进了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的行列。这个展览,我们就想在二十一世纪能够为二十世纪的艺术史书写,重新提供一个典型的案例,也提醒我们所有的艺术史学家能够在二十一世纪书写二十世纪艺术史的时候,把赖老写成一个隆重的篇章。


  再次,我们要认识到,赖少其先生是我们广东人,他是潮汕人,他整个艺术的基础教育是在广州美术学院的前身完成的,从三楼(展厅)的五十年代的写生中,就能够非常全面地呈现赖少其先生在广美所掌握的卓越的写生能力,同时,赖少其先生“丙寅变化”以后,使他真正地能够走进艺术巨匠的行列,这一过程是他在广东完成的,是广东的人文,广东的历史,广东的自然,广东的所有的一切滋养着他,使他能够自然而然的完成了丙寅变法之后的所有探索,进而形成“大道之道”的极高成就。
  正是基于这两点考虑,我们要重新认识我们广东的这位艺术巨匠,重新认识这位能够真正承接“两高一陈”的光大者。赖少其,是广东的名片,是广州的名片,是二十一世纪广东文化发展的灵魂。所以,我们如此隆重地在省政府、省委宣传部、文化厅的指导下,在艺博院、赖少其纪念馆和他的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天以整个美术馆的所有展厅来呈现一个大艺术家,这是我们开馆以来的第一次。在赖少其先生百年之际,我们对这位巨匠表示崇高的敬意,在这里我们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再一次感谢艺博院,感谢合肥市赖少其纪念馆,特别感谢赖少其的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广东美术馆不可能完成这次的展览。最后,也非常感谢这一次展览的所有布展团队,没有你们的辛勤工作,这个展览不会呈现得如此精彩,赖老的精神也不可能在这个展览中得以准确的显现。
  谢谢大家。
  广东美术馆
  整理/李诗媛
  摄影/刘丹妮
  2015年5月2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