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百年大展获盛赞,著名老艺术家齐聚广东美术馆“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

录入时间: 2015-05-16

  2015年5月1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各级省市领导、安徽省美协名誉主席鲍加、安徽省美协主席张松、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文学院教授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薛永年、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王宏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尚辉、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陈传席、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潘鹤、林墉等著名老艺术家、广东省美协主席团全体成员、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罗一平、赖少其先生女儿赖晓峰女士以及赖少其先生亲朋好友、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开幕式。虽然下着大雨,但冒雨前来参展的观众挤满了一楼大堂的展览现场,现场气氛热烈。







  开幕式现场
  赖少其(1915-2000),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国画家、版画家、书法家、金石家、作家和诗人。他是20世纪中国画坛上极为罕见的修养全面的艺术家,他在诗书画印等方面的成就及铮铮铁骨都体现了其“文以载道”的艺术追求。他启蒙于黄宾虹,发端于“新徽派”版画,成名于“新黄山画派”的艺术实践,升华于“丙寅变法”,大成于80岁后。他高度重视传统对现代的重要作用,不仅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书写了浓重的篇章,更对21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极具启示性的贡献。


  赖少其先生
  属第一次。展览以时间为轴,采用倒叙的方式,共展出“大道之象·色彩之旅”、“意写天地·丙寅变法作品”、“我法自然·黄山时期作品”、“出入古今·师法传统作品”、“天涯游踪·写生作品”、“木石铿锵·版画作品”、“碑骨帖韵·书法作品”7个部分约500多幅作品,全面呈现赖少其于不同时期各个领域的艺术创作。






  展厅现场
  同时还在馆内人文图书馆展出了包括赖少其与鲁迅先生以及其他文艺界知名学者的珍贵交流信札、赖少其自述艺术心声的手稿和他历次展览的出版物等文献资料,赖少其生前用过的篆刻工具及书房物品等实物,从多层面完整展示了赖少其在中国画、版画、书法、印刻、诗词等艺术领域的深厚造诣及其充满人格魅力的传奇人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发来贺电,高度评价赖少其先生在文化宣传领域和对近代中国画本体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
  方健宏厅长: “艺坛圣哲”文以载道,传承文化影响深远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致辞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开幕式致辞。在对本次展览主协办单位和赖老家人表示感谢之后,他指出,赖少其是杰出的革命战士,更是20世纪我国画坛上极其少见的修养全面的艺术家,他在版画、诗文、篆刻任何一方面的造诣都可以载入当代艺术史册,有着“艺坛圣哲,中国画伯”的艺术美誉。早年参加鲁迅先生参加新兴木刻运动,被鲁迅誉为“最具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创作了一系列很有影响力的木刻作品和抗战歌曲。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成为华东地区和上海地区文艺界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新中国的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影响。晚年回到祖籍广东后,赖老坚持创作笔耕不缀,不断挑战超越,不断丰富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艺术面貌,真正进入了一个艺术大自由的境界,为我国画界带来了一股清新神气的新鲜气息。他的一生,是艺术的一生,革命的艺术,传奇的一生。不仅在20世纪中国美术书写了隆重的篇章,更对新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广东美术馆特别策划了本次展览,通过展现少其先生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不同品种的艺术珍品和丰富的史料,生动展现了少其先生在诗书画印等方面的深厚造诣和文以载道的艺术追求,系统梳理了赖少其起于广东又在广东得到圆满升华的艺术与人生,多层面完整立体展现了20世纪这位中国艺术巨匠为中国艺术史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从少其先生的作品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少其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与热爱,他所追求和感悟的神灵合一的艺术境界,以中国传统文化中表述的天人合一与大道无为的高度契合。本次展览必将对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广东艺术创作繁荣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展厅现场
  许钦松:对人民的大爱显示艺术精神


  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致辞
  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在致辞中讲到,赖少其虽然已离开15年,但他的创作和精神并未走远。赖少其的民族大义、对人民的大爱以及非常时期作为一位共产党员的气魄,对今天的社会来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他同时指出,广东美术馆和赖老家人倾全力筹备此次展览,大力弘扬这位广东籍艺术家的卓越成就和高尚精神,将当下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往前推动了一大步。
  罗一平:重读20世纪中国画坛巨匠,重读重铸广东文化发展的灵魂


  我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罗一平致辞
  我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罗一平指出,倾全馆之力以倒叙方式呈现此次百年大展,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要还原赖少其是20世纪艺术史书写并没有到位的艺术家。因为赖少其在1986年回到广东进行丙寅变法后,他一直孤独地在沉寂在思考,后面紧跟着身体不适。以至于1986年以后,丙寅变法以及之后的作品没有被学术界、艺术界的专家和同仁所认识,对赖老的书写停留在20世纪他是杰出的版画家、是黄山画派的掌旗人。百年之际,以本次展览呈现赖老的作品的时候,我们是要告诉大家,在赖老的丙寅变法以及他80以后的作品,使他昂然走进了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行列。本次展览也为本世纪对上个世纪的艺术书写提供一个典型的案例,也提醒所有艺术史研究者在书写艺术史的时候,把赖老作为一个隆重的篇章来记录。 二是要认识到,赖少其是广东的名片,是21世纪承接岭南画派精神的艺术家,是20、21世纪广东文化发展的旗帜和灵魂。赖少其整个艺术的启蒙始于广东,是在广东美术学院的前身完成的,他的30年代到50年代的写生,就能够非常出色和全面地呈现赖少其在广美学到的扎实的艺术功底。而他在广东丙寅变法和晚年创作的突破和超越又完成于广东,是广东的人文、历史和自然在涵养着他,使他在丙寅变法之后创作了极高水平的作品,达到了“大道之道”的艺术高度。社会应该重新认识这位广东的艺术巨匠,重新认识在20世纪能够承接上21世纪两高一陈的岭南精神的光大者。本次大展以整个美术馆的所有展厅来呈现一个大艺术家,是开馆以来第一次。在百年之际,以这样的方式来对这位20世纪的艺术巨匠表示崇高的敬意。




  展厅现场
  赖少其女儿真情致辞,感动全场


  赖少其女儿赖晓峰致答谢词
  赖少其女儿赖晓峰发表了致谢词。作为家属代表,她对本次展览的主协办单位、各级领导、学界专家和社会朋友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致谢中,在回忆父亲晚年于病榻中创作的艰辛状态时,赖晓峰女士曾几度哽咽。她表示,父亲虽已离开,但他顽强的意志力和踏踏实实、滴水穿石的木石精神却像一条剪不断的线一样牵连着后辈,鼓舞着广大美术工作者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持之以恒,永不懈怠。最后,她特别感谢了我馆馆长罗一平在整个展览过程中始终亲力亲为、尽心尽力的付出和辛劳,以丰富的内容、详实的史料以及富有新意的展览理念赋予了本次展览很强的专题性和学术性,从而为当代学界和社会认识赖少其、重新评价赖少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现场嘉宾和观众一致响起热烈的掌声。


  广东美术馆全景


  开幕式结束后,我馆馆长罗一平和赖晓峰陪同各级省市领导、著名老艺术家等出席嘉宾参观了各展厅赖老画作,并就赖老作品及其对广东美术发展及中国文化事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展览将展至6月14日。
  广东美术馆
  文/王冰、李娜
  图/刘丹妮、李伟杰
  2015年5月2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