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我馆举行雁洋南阳堂雅集

录入时间: 2015-04-19

  为配合目前在我馆展出的“晴耕雨读--叶选宁习字展”,2015年4月19日,“雁洋南阳堂雅集”活动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内举行。参与此次书法交流盛宴的嘉宾除了展示书法、观摩作品外,也借此共同表达对叶选宁先生的敬意。
  本次雅集邀请了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程扬、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光明、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国城、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陈初生、艺术家吴静山、书法家曾翔等省内近20位书法界领导及书画爱好者。我馆馆长罗一平也全程参与了整个雅集活动。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现场挥毫泼墨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程扬现场挥毫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现场挥毫




  艺术家吴静山现场挥毫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陈初生现场挥毫


  我馆馆长罗一平与书法家陈初生交流书法心得
  叶选宁先生亲自前来雅集助阵,老中青书法家们济济一堂,在悠扬的古筝独奏中,一边闻香品茗交流学问,一边挥毫泼墨切磋技艺,现场观众静心欣赏,每有落笔时,便掌声四起。


  叶选宁先生欣赏现场古筝演奏


  叶选宁先生观摩作品


  叶选宁先生观赏书法家曾翔的作品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纪光明(右二)、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陈初生(右一)正在品茗交流


  许钦松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叶选宁习字展”的主题,在文化心态上实现了一种回归。“晴耕雨读”是农耕社会的状态,倡导了一种悠闲的、认真的求知态度。其次,是“习字展”这个称法,叶老在书法作品已经炉火纯青的时候依然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这是值得当前文艺界反思和学习的。“我们现在整个的书法界和画界,特别是年轻一辈,都没有老一辈的这种胸怀,比较浮躁,急功近利,没有经过沉淀就急于爆发。”并认为,“举办这样的展览,不仅仅是普通的作品呈现,更多的应该是让大家多了解背后的故事,让人们更真切地了解一个书法家的成长,尤其是让年轻人知道学问是做出来的。这会成为学术研究的一种推动力量。”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叶选宁先生的书法一方面讲究技巧,另一方面讲究情感表达。“他的字整个气势属于比较大气、磅礴、所以从书法的角度来讲,他是继承传统的。从线条来看,比较硬朗。他跟怀素不一样,怀素很多弧曲的线条,叶老这里都是比较硬朗的。这可能也是他个人的风格,比如耿直性格的表现。”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赞扬了叶老的书法,认为叶选宁先生的书法“可观,可悟,可学,得益匪浅。”并从叶老的作品里读到了其人品和艺品。“首先,‘晴耕雨读’表现了一种客家人崇文重教的师承;同时,此次展览叫‘习字展’而不叫书法展,我觉得他很谦恭,体现了客家人艰苦奋斗又低调深沉的人生态度。所以,从这个标题,我感受到了他的人品。第二个是艺品,作为一个军队的高级将领,他一直坚持创作,特别是退休之后,更是把这种艺术创作的精力发挥到极致。他的字,包括姿态、整个章法、笔墨技法,都给人一种精神的享受,我觉得这是他为历史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雅集现场


  叶选宁先生与嘉宾们合影
  广东美术馆举行的此次雅集汇集了不同风格的书法家,展示了不同气息、不同字体、不同形式的书法作品,其中不乏令人激赏的佳作。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光明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都喜欢以雅集的方式相聚交流,书法家们寄情于笔墨,随性自如,没有规矩的束缚,因而也不乏优秀的作品。”
  广东美术馆
  采写/李娜 图/刘丹妮
  2015年4月2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