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列宾美术学院青年油画教师三人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1-20

  2015年1月20日下午,“列宾美术学院青年油画教师三人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荟萃了三位俄罗斯"新生代"油画家伊利亚•阿夫恰连卡、格里戈里•古卡索夫、亚历山大•梯什卡创作的共约100件油画作品,展出三位艺术家的肖像、风景、静物这三类最具鲜明特色写实风格的作品。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郭润文先生、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范勃先生、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李公明先生、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油画艺委会委员孙黎、四川美院美术学系副教授,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桂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批评家李晓峰、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胡震、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胡斌、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樊林女士、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江郁之。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郭润文致辞


  参展艺术家格里戈里•古卡索夫致辞
  兼具东西方文化特色的俄罗斯油画一直在世界美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从19世纪下半叶主张真实反映人民生活,坚持民主主义现实主义精神的“巡回画派”,世纪之交登场的强调艺术创作自由和内心体验的“艺术世界”,到苏联时期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严峻风格”,俄罗斯油画的批判现实主义一直是众多艺术家所推崇的创作精神。
  经过列宾美术学院严谨系统的学院训练和教育,新锐油画家伊利亚•阿夫恰连卡,格里戈里•古卡索夫,亚历山大•梯什卡都在安德烈•梅尔尼科夫A.A.Milnikov油画工作室学习工作过,他们继承了这位著名的现实主义巨匠精准的造型能力和富有情感的笔触。可贵的是,这三位青年教师在保留传统精神的基础上,对之采取分析的态度,力求扩展油画技法以及题材的创作,展现了各自鲜明的个人风格。


  展览现场
  伊利亚•阿夫恰连卡的作品细腻,无论是肖像、静物或是风景,光与线、色与象之间的抒情贯穿于缜密的构图和色阶关系之中,具有一种和谐呼应的厚重之感。艺术家巧妙地再现了传统现实主义的美学,并融入了人文诗意性的审美,深刻体现了传统修养和现代情怀的艺术内涵;格里戈里•古卡索夫则善于捕捉人物瞬时的动态和神态,遒劲有力的笔触,自由疏放的笔法,兼具俄国民族特色的浪漫主义及类似于中国画的偶然性和书写性。亚历山大•梯什卡的风景画总能让人感到一丝静谧,其特有的深沉、略带忧郁的基调,抒情浪漫的雅致色调和近于晕染的墨样运笔,或浓厚轻盈,或明暗疏淡,缓缓讲述着中俄两国的优美风光,极具文学性。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将欧洲古典、俄国民族特色、东方绘画传统和现代精神结合起来,向观众展现出他们独特的艺术追求,并体现出俄罗斯绘画艺术在当下多元语境中的转变和发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至2月1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图/陈夏阳
  1月2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