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大美术”讲堂惠及大

录入时间: 2015-06-06

  2015年6月6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文木教育协办的“广东美术馆•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幕。开幕讲座由我馆馆长罗一平主讲,题为“21世纪——我们说赖少其”。





  “广东美术馆•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广东美术馆筹划已久,目的是以大讲堂的形式,打造一个属于广东美术馆的全新的品牌活动,并希望通过各类讲座,把广东美术馆的学术主张、理念传播给大众。罗一平馆长表示,“广东美术馆•人文大讲堂不同于美术馆的其他品牌活动,这是一个‘大美术’的概念讲堂,内容会涉及到哲学、美学等各种人文学科,它不仅仅跟视觉、艺术有关,而是以视觉、艺术为起点,辐射到尽可能多的人文学科。”




  与此同时,适逢赖少其诞辰100周年,为大力弘扬广东优秀的传统文化与艺术精华,纪念与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艺术精神,广东美术馆正举办“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展出赖少其500余件不同时期的艺术精品。从多层面完整展示赖少其在中国画、版画、书法、印刻、诗词等艺术领域的深厚造诣及其充满人格魅力的艺术人生,追寻他在艺术探索之路上不曾停歇的脚印,重读这位20世纪的艺术大师为21世纪中国绘画发展带来的深刻启示。


  为了让市民大众和书画艺术爱好者更全面的认识赖少其的艺术生涯和历史地位,深入了解赖少其对中国艺术发展的影响和启示,值展览之际,广东美术馆举办“21世纪——我们说赖少其”,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主讲,作为“广东美术馆•人文大讲堂”的开幕讲座。
  在本次赖少其讲座中,罗一平馆长主要谈及三方面,一是由点及面,启发大众对赖少其的全面认识,“赖少其不仅仅是一个版画家、一个国画家、一个书法家、一个篆刻家,他也是一个大文学家,一个革命家”;二是赖少其与同时代另外三位大家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的对比研究,强调“赖少其完全当得起‘20世纪中国山水四大家’”;三是重点解读赖少其“丙寅变法”后的晚年作品。






  “如果说赖少其‘丙寅变法’前或‘丙寅变法’中的绘画还注重写自然外在的形,那么,1997年至2000年,在病榻上的赖少其,以超常的毅力和意志,在帕金森氏综合征折磨下,创作的近百件遗作,则可谓是一种与神灵的对话。这时,他的艺术精神已超然于一切,与冥冥中的神灵合而为一,进入了一个大自由的境界。”罗一平馆长强调,本次展览重在还原赖少其在21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巨匠地位,“赖少其的艺术是20世纪艺术群峰中的高峰,他向艺术未来招手,他面向着未来,有着积极的未来意义,从而引领民族艺术的发展,他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他的名字是20世纪中华民族的骄傲。”








  本次讲座吸引了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雅昌艺术网等多家媒体前来。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分别从艺术投资、赖少其绘画、美术馆公共教育等多角度多领域进行提问,与罗一平馆长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广东美术馆
  文/李诗媛
  图/刘丹妮
  2015年6月7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