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江山•祥云——胡江国画作品展在我馆开幕,研讨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5-07-09

  2015年7月9日,“江山•祥云——胡江国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本次展览将展出胡江先生自2005年以来的精品力作120幅。





  开幕式现场
  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文联主席、广东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原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金章、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尚辉、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张小兰、广东省社科联主席王晓、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温捷香、广东省政协常委杨桐、周义、杨绍森、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麦淑萍、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刘小毅、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华、广东省人大工委副主任潘江、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慧华、原广东军区司令员倪增、原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坚、原省安全厅党组书记严保伦、原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珍呢、原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曾毓昌、原暨南大学副校长陆大祥、纪宗安、原广州美协主席卢延光、原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原广东书协副主席欧广勇、原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顾问朱帆、广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广东省书协专职副主任纪光明、广东书法院院长、广东书协副主席李远东、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分院院长刘书名、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书法院院长陈初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郝鹤君、钱海源、段起来、暨南大学教授、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光辉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美协副主席罗一平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文联主席、广东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许钦松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胡江作为陈金章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在他的作品当中能够琢磨到岭南画派这样一个对接,传承当中那种丰富的滋养,也吸收了陈金章老师在用墨当中灵动、通透、厚重这样非常难得的技法,融在了他自己身上。


  广东美术学院教授陈金章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胡江
  胡江,现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暨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胡江的山水画,既吸收了岭南画派关山月、黎雄才注重生活、重于写生的艺术思想,在融入其恩师陈金章秀雅、清新画风的基础上,又融汇了北派山水大师李可染浑厚苍劲的画意及其恩师李宝林沉雄方拙的用笔特点,并逐步形成秀、雅、宏、雄的个人面貌。


  广东省社科联主席王晓致辞
  广东省社科联王晓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胡江先生的画既具有岭南画派的秀气、秀丽、秀美,给人美的感觉,同时他的画又具有思想性和时代性,给人精神的享受和思想的启迪。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美协副主席罗一平先生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美协副主席罗一平表示,胡江先生之所以能在广东美术馆办展览就是因为他的“画好人好”。从开幕现场的气场就可以看出,胡江先生的艺术创作得到了许多业界的艺术家和评论家的高度肯定,所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他的艺术成就就是“画好人好”。
  此次展出的国画作品中,以胡江的“云”“山”为主题。胡江山水画中的云,或浓或淡,或显或隐,或水墨涂抹,或敷以色彩,都处理得妥帖自然,与山的体势协调一体。“祥云”是胡江山水画的一大点,反映了画家安详、平和的性格和对当今社会安定、祥和的祝福。






  展厅现场
  胡江山水画中的山,注重以“龙脉”走向的运动性来彰显山体的行进与奔腾之势。布局宛如一波三折的书法用笔,于单纯中见丰富,秀逸中见沉厚;他又能巧用碑学的刀味,并揉入自己擅长的雕塑技法,在努力追求一种斧凿味的笔意时,使其作品具有一种体积感的旷野情绪。如《阿里山奇观》、《贵水长流》、《乳源夏日》、《江山祥云》、《江山叠翠图》、《江山万里图卷》及近期创作的《万古丹霞》等传达了“江山祥云”的文化内涵及笔墨随附时代的艺术追求。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前来观展的相关专家学者还参加了“江山•祥云——胡江国画作品展艺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尚辉担任学术主持,邵大箴、钱海源、王永、王兆林、李琰、陈初生、谢光辉、白岚、黎展华、王坚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们针对胡江的中国画创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评价,并由其作品延伸探讨到岭南画派的发展。






  此次展览展至7月19日。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5年7月1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