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在我馆开幕,研讨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5-07-24

  2015年7月24日,由广东美术馆、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中国国际漫画节组委会、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共同主办的 “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和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担任策展人。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州市原副市长陈传誉、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孙立军、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朱毓平、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名誉主席乔平、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中国国际漫画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廖冰兄基金会会长廖陵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汪晓曙、动画艺术家、《宝莲灯》导演、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原厂长常光希、广东省教育厅动漫数媒教指委主任、广州美院视觉艺术学院院长王绍强、原广州市文联专职主席、广州市美协主席杨家聪、原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市美协主席卢延光、广州市文广新局原局长、广东省动漫行业联盟负责人、广州动漫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范旭、香港著名漫画人、香港动漫画联会理事温绍伦、中国动画学会原会长、环球数码公司董事长金国平、台湾著名漫画家王泽、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幼子,《三毛》品牌继承人代表张慰军、台湾著名漫画家阿推、艺术家、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漫画家耳东东、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孙戈、老夫子哈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邱秀堂、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金城以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江郁之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许钦松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动漫展非常“接地气”,很受群众的欢迎,同时这也充分说明动漫艺术正在从小众艺术逐步走向大众空间,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他还指出本次展览是一次兼具艺术性、理论性、历史性和国际性重要展览。


  开幕现场cosplay表演
  此次“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追踪溯源地以新中国以来的连环画为起点,展示了300余件珍贵的动漫手稿、雕塑和百余部中外经典动画影片,以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动漫的学术背景为观照,尽可能完整地呈现“中国学派”的基本样貌。此次参展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连环画、漫画手稿,动画美术原稿、视频等等,总数量超过600多幅,其中包括著名画家丰子恺各时期代表作品十余幅、万籁鸣创作于50年代的《猴子捞月》连环画、贺友直经典名作《小二黑结婚》、廖冰兄《十二生肖》;港台艺术家更是齐齐亮相,蔡志忠、王泽、敖幼祥、朱德庸、黄玉郎、马荣成等人的成名之作得到收录,另外,“风靡华人世界”的《老夫子》除了漫画原稿之外,还会展出生动可爱的手办公仔。国外作品则可见《丁丁•蓝莲花》《蓝精灵》等,更有《蝙蝠侠》《蜘蛛侠》两位超级英雄亮相。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孙立军先生致辞
  孙立军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是中国美协成立动漫艺委会以来一直想办的一个展览。虽然动漫在当下的中国还算比较红火,但是优秀的作品不多,而此次展览可以让观众近距离接近世界优秀动漫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手稿作品,这应该算是建国以来第一次。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朱毓平致辞
  动画方面也有许多知名作品的美术原稿及分镜手稿呈现,如水墨动画《山水情》的动画视频及31幅水墨手稿——这部风格鲜明的动画最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市民可以借此机会欣赏原版和珍贵的手稿;动画《哪吒闹海》、《三个和尚》、《草原英雄小姐妹》、《黑猫警长》等都是大陆朋友的美好童年回忆,其美术原稿均有呈现;广为人知的不朽经典《海贼王》、《多啦A梦》、《铁臂阿童木》、《灌篮高手》的赛璐璐片一定会吸引不少“动漫迷”。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首次在中国大陆亮相的日本动画宗师级人物宫崎骏亲笔手绘作品,包括《天空之城》《龙猫》《动物宝岛》等漫画和动画分镜原稿数十幅,本次在广东美术馆悉数登场。值得关注的是,象征着中国动漫未来的年轻作者也会展出他们的作品,他们的名字也许早已为人熟知,包括夏达、聂峻、本杰明、Tango。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还专门开辟动画片集中播放区,几个展厅按时间段轮流放映上百部优秀动画片。同时,王泽、常光希、张慰军、祁文杰、温绍伦等多位重量级动漫艺术家和藏家将现身展览现场,通过讲座、交流等方式传递他们眼中中国学派的精彩。讲座共有五场,包含了“浅说《三毛流浪记》的类文学描写”和 “丰子恺漫画欣赏与收藏”等各类型精彩主题。




  展厅现场
  广东美术馆一方面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给予学术界和观众对动漫艺术的全新认识与深入理解,改变动漫艺术在美术界长期边缘化的现状;另一方面,通过展览的趣味性、互动性、亲民性,吸引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在健全学术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美术馆的公共教育职能。更为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为中国动漫艺术、动漫产业的发展揭示新的可能。


  著名艺术家蒋悦为观众现场画漫画


  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还举行了本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主持,孙立军、朱毓平、常光希、王泽、邱秀堂、温绍伦、陈赞蔚、田少煦、孙戈、蒋悦、金国平、皮道坚、李公明、冯原、张慰军、阿推、耳东东、廖向荣、陈晓勤等专家学者和漫画家参与讨论。与会嘉宾们各自发表和分享了对“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的理解和认识。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孙立军表示,“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创新,只有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动漫追梦人的努力才能把中国的原创动漫,而不是中国动漫,推向世界各地,进而赢得大家的尊重。




  本次展览将展至9月4日。
  广东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5年7月2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