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铜墙铁

录入时间: 2015-08-14

  8月14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及全省各市文广新局承办的“铜墙铁壁——抗战中的民族责任”主题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担任策展人。





  z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开幕式主持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云贤、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劲堃、艺术家潘鹤、梁明诚、伍启中、潘嘉俊、林永康等,以及各地级以上市文广新局的领导、艺术家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致辞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进一步激发起我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社会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为繁荣发展广东的文艺创作,提高我省的文化软实力,推动我省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展览展出馆藏作品中反映抗战历史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作品,以及特邀名家围绕展览的主题创作及各市文广新局推荐的抗战题材优秀作品,约300件(套)。整个展览涵盖了中华民族从觉醒到奋争,最终独立的历程,从而以美术作品勾勒出一幅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展览现场
  九•一八事变以后,广大文艺工作者结成文艺界抗日统一战线,抗战时期的美术创作造就了一个内涵丰富,责任深重的时代主题。墙报、宣传画、木刻等各种大众化的文艺作品,构成抗战文艺创作的特色和主体。如赖少其的《抗战门神》,李桦的《军民合作》,沃渣的《全国总动员》,梁永泰的《我们是钢铁的长城》等等,表现了中国军民抗战到底的气魄和决心。1942年5月,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向社会,深入工农兵,学习民间艺术,一系列的创作实践开创了根据地艺术创新的新路。如:胡一川的《不让敌人通过》、《胜利归来》、《牛犋变工队》、《攻城》等一批优秀的套色木刻。根据地的画家们继承和发扬了民间年画的优良传统,不但创作了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还起到教育、鼓舞斗志的积极作用。


  展览现场
  在全国抗日浪潮的推动下,许多摄影工作者奔赴前线,在批判和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同时,也对中国军民上下一心,顽强抗战做了深入的报道。如方大曾、沙飞、吴印咸的抗战摄影作品,成为抗日战争最直观的历史见证。我馆将这些珍贵的战地照片略加放大制成展览版,同时将陈列部分原件,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历史。
  本次展览还特邀13位创作历史题材的广东名家围绕展览进行主题创作。在第10-12号展厅还将展出经由广东省各市文广新局推荐,再由展览组专家委员会从中评选出的83件作品参展,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种类。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的专题展览中,挑选了我馆重要藏品8件、新创作的作品2件,共计10件作品进京参加国家级的专题展。其中,广东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在20世纪70年代主创的以抗战为题材,具有全国标志性意义的作品《大刀进行曲》也被选入上调参加国展,并将在展览的中心位置陈列。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至9月5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李文俏
  图/刘丹妮
  2015年8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