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媒体参观“世纪对话——岭南画派与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学术论争”馆藏作品展

录入时间: 2015-09-23

  “世纪对话——岭南画派与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学术论争”馆藏作品展从9月16日起在我馆展出。9月22日,我馆举行了媒体导览,由本次展览项目统筹人之一、我馆副馆长江郁之讲解,他分别从岭南画派和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发展历史背景、作品的创作背景故事以及展览的意义和影响等方面介绍。





  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新快报、中新社、收藏•拍卖广州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参加导览,并热烈提问。




  江郁之副馆长介绍,“世纪对话——岭南画派与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学术论争”展览筹备时间长达一年多,已上报文化部作为今年展出季的重要展览。这个展览反映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一直到抗战开始的一段学术争论。这个争论非常激烈,围绕着岭南画派的异军突起,特别是“二高一陈”从居廉居巢到后来去日本留学,把居廉居巢撞水撞粉的技法,结合日本绘画技巧的特点,回国之后一方面投身辛亥革命运动,另外一方面提出变革中国画,主要是引进西方的明暗、写实、空间处理、透视等绘画观念,引起了国内的巨大反响。
  而以黄般若、早年的民主人士潘达微为代表的一批国粹派则认为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精华,他们提出复古、复兴。中国画一方面复兴必须靠传统,在社会上把中国国画研究会说成传统、复古派,岭南画派又称折中派。




  针对本次展览的意义,江郁之副馆长表示,举办这个展览,我们主要是想通过讨论的方式来研究岭南画派与广东国画研究会,讨论他们为中国画的发展各自做出的贡献。
  同时,他还指出应该平静地对待这一场争论,他们对中国美术的发展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中国美术史上这段争论是永载史册的,在近现代以来还没有一个地区在艺术上的争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时隔将近一个世纪之后的回顾和总结。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郑荣
  图/刘丹妮
  2015年9月2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