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世相——刘颖悟油画作品展”我馆开幕,研讨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5-10-09

  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柯木朗艺术园、 和美术馆、新南方艺术、大涌美术馆协办的《世相一一刘颖悟油画展》于2015年10月8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将展出刘颖悟不同时期的多个系列作品,是刘颖悟二十多年来艺术探索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韶、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 尚辉、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著名评论家王端廷、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万木春、中国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中国美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画院副院长林永康、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郭润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晓曙、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温捷香、广州美术学院纪委书记李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 吴卫光、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郑伟光、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戴青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广东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钟曦、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封治国、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油画系主任范勃、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李清泉、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卫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詹武、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大学美术系主任、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穗、广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杜肇明、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郑念军、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广、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来源、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刘境奇、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廖荣盛、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张刚、柯木朗艺术园董事长沈勇、中山市大涌美术馆总经理萧社和、著名艺术家黄增炎、钱海源、赖证云、林钰源、孙黎、谭秀江、邱右先、樊林、罗必武、吴杨波、羊草、刘宗汉、薛军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罗一平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许钦松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油画的大发展开始于改革开放,从这时起,油画更多地回归到艺术本身,形成多元的格局,如何画出中国油画的民族风格,也成为了油画家的重要研究课题。历史证明,中国油画的概念已经渐渐树立起来,广东油画更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一批批出色的艺术家成长起来,刘颖悟就是重要代表,他用大量的实践,印证了其关注百姓,关注人民,关注世相的精神指向。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绘画语言风格上锤炼出独特的个人风貌。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韶致辞
  刘颖悟从1989年开始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至今,一直以“人与物”的内在真实为本,表达情与境的自然状态,始终以现实主义作为艺术探索的路径。刘颖悟不辞劳苦,不为物役,打破“学院派”陈规,将纯朴的民俗、憨厚的乡民,融入到单纯的色彩及梦幻视觉的宏大叙事中,展示多元文化视角下,画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承传与担当,形成独具一格的现实主义绘画语言和风格。


  展厅现场
  刘颖悟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探索和实验,从中国传统文化和土民俗中汲取养分,以独到的艺术批判力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比如《爱美的女孩》和《春嫂》,主题更为明快、互补的色块更大胆,写意的笔触也更跃动,给作品注入了强烈的个性化语言,也赋予作品中人物独特的心灵意象,这也许正是他对“世相”理解的独白。此外,他创作出“小矮人”系列作品,更是引起油画界和理论界的广泛关注。“小矮人”油画系列作品真诚淳朴、包含人文主义关怀。他的创作中没有宏大的叙事,作品刻画的大多是自己熟悉的农民生活与底层的草根文化,塑造出朴实幽默的人物形象。刘颖悟在绘画技法上受到古典绘画的影响,具有传统油画写实功底,对场景情绪渲染能力也很强。他的作品充满了狂欢与喜悦,坦诚不加掩饰的人物场景充满了艺术家的人文主义关怀与对当下社会的深刻反思。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画院副院长林永康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永康表示,刘颖悟执着追求艺术的高度,他的油画具有扎实的写实功底和体积感,丰厚的色彩基底,体现出雄浑的雕塑感,他的油画不仅继承了欧洲古典绘画的典范性,又具有现实主义的痕迹。他立足自身视觉经验,以现实主义的目光关注生活,他的一系列乡村题材作品,体现其对家乡的情感记忆与人文关怀,表现了劳动人民的喜乐和豁达,淳朴和可敬的状态。






  展览现场
  从素描到油画,刘颖悟的作品都有抹不掉的淳朴感,透露出粗粝的生命意识流色彩。其笔下的农民纯粹而快乐,真实而自由,这正是当下人们正在不断被磨灭的特质。他留恋于对普通农民的日常描绘,拒绝崇高与优雅,痴迷于对乡村的记忆与乡土的回归,这些平淡无奇的场景,隐藏着刘颖悟深刻的生活体验,从而有感而发地刻画出有质感的形象,彰显出非戏剧性的世俗情怀。从早期创作的《月子酒》到2004年的《厨娘》,再到2009年的《暖冬》和之后的《女青年》等,其创作在不断地变化。其中,《暖冬》《瞬间永恒》《杀猪过年》《冬酒》等作品是他创作风格最集中最鲜明的体现。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我馆馆长罗一平在致辞中表示,相信通过此次展览以及研讨会,刘颖悟的作品将会如春风一般发散开来。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呈现出艺术家刘颖悟先生对艺术的质朴追求,同时也期待为当下油画界引发一些讨论和思考。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过后,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还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尚辉主持,我馆馆长罗一平、黎明、汪晓曙、钱海源、万木春、王端廷、左正尧、陈向兵、封治国、胡光华、林钰源、樊林、谭秀江、徐青峰、吴杨波、黄增炎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分别就中国社会从乡村向城市化转型进程和艺术家刘颖悟的油画语言及艺术个性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感受。




  此次展览展至10月14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李诗媛
  图/刘丹妮
  2015年10月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