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术跨界学术,开启策展新思路总策展人罗一平在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

录入时间: 2015-12-21



  总策展人罗一平致辞
  今天,大家围绕“亚洲时间”这一主题开了一整天的会,辛苦了。作为总策展人,我非常感谢上午和下午场的主持人孙歌教授和莎拉•威尔逊教授,感谢8位演讲人和8位回应人。每位主讲人演讲的时间很短,只有20分钟,但在这20分钟内,他的演讲凝聚了他对“亚洲时间”这一话题最深邃的见解和独到的观点。这些见解和观点,可以说相当大一部分颠覆了我们以往的思考方式和认识的角度,对我们怎么识亚洲,认识广州或者认识“普遍性”,都具有很大的启示性作用。一些主讲人用经典案例来呈现他们对亚洲时间的深邃思考,这对以视觉艺术作为呈现机构的广东美术馆来说,具有经验性的启示作用。8位回应人非常智慧,他们既点明了主讲人话题的要义,又对话题做了延伸拓展,引导我们做更深更广的思考。我还要为一天坚持听下论坛发言的所有的听众表示感谢。
  其实,从2011年开始,我就在探讨一种美术界与思想界跨学科的合作方式,尝试让广东美术馆的学术研究走出纯粹美术界的学术视野。在2011年的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启动展上,我邀请了著名的思想家中山大学教授甘阳先生,邀请了纽约大学东亚系主任张旭东教授,由我和他们两人共同担纲,组构了一个广东美术馆第四届三年展的论坛计划,把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启动展”以及随后举办的4个“项目展”和最后举办的“主题展”,作为一个连续的案例来研究和剖析,思索展览在形式之外的思想意义。这次实践我们受益匪浅,于是,我在做首届亚洲双年展构想的起始,就想到了要和思想家同行,确定了亚洲双年展的筹备过程是思想家伴随着我一起思考与前行的过程,这对我确定首届亚洲双年展的主题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这一构想获得了成功。
  从2014年3月开始,我们举行了4场学术论坛,一次比一次深入。前二次论坛,我们碰撞出“寻找亚洲”的主题,对寻找欧美视野中的亚洲和亚洲人文化心理上的亚洲做了多元的思考。
  第三次学术讨论会至关重要,滨下武志先生、白永瑞先生应邀出席。在这个会议中,碰撞出了本次展览的一个核心的、关键的概念,就是滨下武志先生提出了“知域”和“地域”的概念。这个概念对确定首届亚洲双年展的主题方向,推动亚双展的进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当时,这个概念一提出,我就意识到,这一概念是我们几次论坛思索“寻找亚洲”的要义,是展览呈现亚洲问题的核心点。我用广州作为一个区域和知域存在的共同体对滨下武志先生“知域”和“地域”的概念作了理解,用形象的话来说,如果说广州是一个版图确定的“区域”,这个区域中还有众多小区域,在这个大区域和众多小区域里面存在着不同的阶层和身份的识别,比如说有“西关小姐”和“东山少爷”;有在不同区域不同经济状态下生长的人群,这些人群的思维点和文化点决定了他们所生成的问题点是不相同的,正是区域地理的不同,区域经济的不同,区域文化的不同,构成了区域文化心理的不同,形成了广州诸多问题的丰富性与多元性。亚洲也是如此,作为被西方命名的“区域的亚洲”,和生长在这个被具体命名的特定区域的亚洲人是不同的。人作为一个“知域”的动物,他会在区域的不同点上展现他们知性的丰富性、多元性和文化的深发性,于是就有了“知域的亚洲”问题。我们抓到这个“知域”和“区域”的问题,就能充分地实现首届亚双展“亚洲问题全球表述”的目的。继而,由“区域”和“知域”问题的集中点,我们想到了时间。因为人们所有的问题意识,都不是在静止的那一刻产生的。种种的问题必定是在一个时间的流程中产生,我们首届亚双展寻找的亚洲问题,要追寻的是一个充满问题意识的历史时间。当我们对亚洲问题的内核还不是十分清晰的时候,我要求两位主策展人和我在精读了滨下武志先生这篇文章后每人写出30个关键词,加在一起就是90个关键词,这90个关键词要求涵盖前几届论坛中延伸出来的所有话题,而后,我们坐在一起,在几十秒钟的时间内各自从90个关键词中选取一个关键词,当我们三人把选好的关键词展开之后,都指向了一个关键词——“亚洲时间”。


  “亚洲时间”构成了我们所有策展人的共识。就像孙歌教授所言,“亚洲时间”作为一种历史时间,呈现着“亚洲时间”自身和“世界时间”的一个既有相通性又具不同性的鲜明性,于是“亚洲时间”就成了我们首届亚洲双年展的主题。
  所以,一个以视觉文化展示为主体的美术馆,正是有了思想界的介入,就能够让这个展览更具有真理性;有了思想界的介入,就能够让这个展览更具有一种可持续思考的思想的绵延性;有了思想界的介入,就能够让这个展览不仅仅是一种感性形式的呈现,而是让其对这个国家、对这个地区、对这个时代、对这个世界都能够用一种视觉的形式提出问题,在获得审美感受的同时引发人们更深更广的思考。所以,我非常感谢我们能够和思想家同行,也非常感谢我们今天的这场高水准的学术论坛。我也感谢诸位思想界的学者能参与这场亚双展的讨论,把我们关于“亚洲问题”的学理研究推向了高峰。我想,这个论坛应作为广东美术馆与思想界跨学科合作的又一个新的起点,学者们对亚洲问题富有成效的讨论,要在之后的第二届亚洲双年展中得到延续,也许,那时在今天话题讨论的基础上,我们能碰撞出对这个时代更具有重要的意义的话题。
  作为总策展人,我再次感谢各位主讲人、回应人、主持人,以及各位听众和媒体朋友,谢谢!
  广东美术馆
  图/孙小鹏
  2015年12月2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