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特设“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文库” 好画好书以惠观众

录入时间: 2014-05-10

  近日,广东美术馆在馆内启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文库”,这是广东美术馆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同合作的公众服务项目,也是首家在美术馆设立的图书馆文库。文库设在广东美术馆二楼的人文图书馆内,共有图书1万多册。文库藏书以中外美术专业书刊为特色,包括自解放前美术出版物到当时代艺术图书。文库的藏书种类与藏书品质,密切配合美术馆的学术建设,在全国美术馆中首屈一指。



  广大市民不仅可以在美术馆阅读各种美术图书文献,还可以浏览各种文献资源数据库。文库建立之初就确立了向自动化、网络化方向发展的战略目标。本文库现已完成馆藏书目数据的回溯建库工作,读者可以通过馆内公众阅览计算机,在网上进行书目检索,使用数据库资源,可以同时访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等资源。


  当下,经典阅读方式正面临数字化阅读冲击,广东美术馆充分利用文库平台,以高品质、多品种的图书为基础,以大信息量、检索快捷的全文数据库为重要补充,努力提高馆藏图书的利用率。通过开放式阅读,让广东美术馆与社会紧密相联,适应技术发展与特色资源需求,加强美术馆服务公众的功能。


  近年来,国家确定所有博物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其实就是想把美术馆、博物馆重新作为公众文化的资源,吸引市民走进美术馆、博物馆,通过美术馆铺陈的文化视野,让市民接受到美的熏陶。广东美术馆在学术上的层层面面,更要让市民跟展览走在一起,让他们在参观中不觉得在受说教,不觉得有距离。所以不仅要办好展览本身,还要为观众提供好的书本,好玩有趣的互动活动,这是美术馆从精英美术馆向公众参与的美术馆转向的一种体现。美术馆应该是收藏带研究的,但是收藏和研究是要服务于公众。广东美术馆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不停探索一条展品服务于公众的道路,希望能通过各种特别的展览和活动,让公众愿意走到美术馆,将这里作为他们终身的审美教育场所。
  广东美术馆 文/陈文哲
  2014/5/10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