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召开“寻找亚洲—首届‘广东美术馆亚洲双年展’第二次学术会议”策展构想首次披露,将启动广州“全城计划”,联手亚洲上演“多城记”

录入时间: 2014-03-17

  2014年3月17日 - 18日在本馆举办了“寻找亚洲——首届‘广东美术馆亚洲双年展’第一次学术会议”卓有成效。为了更好地推动本次双年展的筹备工作,推动亚洲研究,为艺术研究寻找亚洲本源,广东美术馆于2014年5月17日-18日举行“寻找亚洲——首届‘广东美术馆亚洲双年展’”的第二次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主旨为:拟定首届“广东美术馆亚洲双年展”的目标、主题和学术架构,分别深入讨论关于亚洲想象的原理、广州连接亚洲的历史渊源、关于亚洲双年展的初步构想、艺术的形状(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与态势)、乡村中的“亚洲”五个专题。



  文化部外联局亚洲处、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首先致辞,认为广东美术馆为筹办“亚洲双年展”做了大量工作,并采用了科学而正确的工作方法,就是学术优先、文化优先。范迪安指出今天的亚洲在地缘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都呈现出许多新的,甚至是让人焦虑的变化。但是有一样东西我们必须要有信心,就是文化,特别是艺术文化,可以让人们在精神层面建立起共识,从艺术家的创作特别是想象性中寻找对未来的感知。因而,艺术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对于今天复杂的亚洲问题来说,无疑能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广东美术馆举办亚洲双年展乃是集具天时地利人和之盛事。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英国考陶尔德艺术学院教授莎拉•威尔逊,荷兰阿姆斯特丹艺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新加坡当代艺术中心CCA艺术总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乌特元•鲍尔,韩国国立现当代美术馆资深策展人姜承完,印度尼西亚国立美术馆策展人、印度尼西亚艺术学院讲师苏瓦尔诺•维斯特罗多莫,印度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吉瑞希•伟杰•沙涵,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资深策展人莎拉•法勒,伊朗伊斯法罕艺术大学博物馆学系院长马娜•阿扎迪•博亚兹等国外资深策展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志伟,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程美宝,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董少新等著名研究亚洲问题的中国学者参加了会议。
  这次学术会议延续第一次会议从学理出发的路径,中国社科院孙歌研究员从面的范畴,论述了亚洲概念的历史性和空间性。亚洲作为一个视野,真正具有原理性的意义,是帮助我们重新去寻找那些在现有价值判断体系里基本上被忽略、被排斥的价值。复旦大学董少新研究员则从历史的线索上为理解亚洲提供借鉴,他认为地理的整体性和文化的多元性都说明“亚洲”是一种构建自我认同的概念,它源于欧洲,又用于对抗西方。策划艺术展览需要寻找我们视野中的亚洲,这个寻找不是找一个结论,而是延续寻找的过程。印度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吉瑞希•伟杰•沙涵提出,应该从家庭相似性的角度思考亚洲,不要从本质来思考;眼光超越殖民时期,看到以前更深厚文化交会的历史;重新焕发被埋葬文化的联系。


  因首届“广东美术馆亚洲双年展”主场馆在广州,广州自然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中山大学程美宝教授和刘志伟教授分别就“广州连接亚洲的历史渊源”进行了阐述。程美宝教授提出广州从16世纪就开始接待欧洲到中国的贸易,并成为中欧贸易的重要枢纽。广东人用漫长的时间积累了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资源,正是在人员流动过程中形成广东与世界的关系。刘志伟教授以海珠区黄埔古村为个案,介绍了这个当年中国最繁华的对外通商港口在过去的几百年间与亚洲发生了怎样直接的关联,他们的生活方式又怎样地展现出亚洲的整体性和普遍性。刘教授指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广州变成历史文化的交界点,并成为亚洲的出发点和核心点。对此,韩国国立现当代美术馆策展人姜承完认为广州确实可以成为一个起点,成为亚洲双年展的焦点。


  会议进一步推动了首届“广东美术馆亚洲双年展”的实质性建构,确定了以“寻找亚洲”作为首届亚双展的主题。荷兰阿姆斯特丹艺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建议要把这个双年展做成长期的研究项目,围绕着亚双展的主题,在未来两三年做一系列相关的研究活动,而最后呈现的双年展是亮点和重点。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会上首次提出了关于“亚洲双年展”的几点构想:1、将理论学理作为独立的版块,在展览筹备的进程中,不断地推出关于亚洲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于“亚双展”开幕前结集出版;2、开启展场的“全城计划”,除广东美术馆作为主展场之外,考虑将白云机场、广州大剧院、正佳广场、黄埔古村、大学城美术馆等作为分展场;3、与亚洲多个国家的美术馆合作,上演 “双城记”甚至“多城记”,即在广东美术馆主展场之外,还初步拟定了与韩国首尔美术馆、印度国家美术馆、伊朗伊斯法罕博物馆作为主题展场,做到以亚洲为平台,使众多国家真正地参与其中,从而达到“亚洲问题,全球表达”的目的与效果;4、初步拟定了由中国、英国、荷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著名策展人组成策展团队,以及由多个国家策展人参加的专题版块的二级策展团队。
  18号下午,在深入的学理探讨和意见碰撞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前往黄埔古村实地考察,以更好地了解广州连接亚洲的历史渊源。


  首届“广东美术馆亚洲双年展”将于2015年举办,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钱林祥认为,目前中国大陆尚未有过“亚洲双年展”,需要从中国的角度来呈现亚洲艺术,表现中国的视野,传达中国的声音;另一方面近几届亚洲美术馆馆长论坛一直期待中国能举办亚双展,以提高整个亚洲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而广州是中国链接亚洲的中心,亚双展以广州为中点,将中国与亚洲、与世界连接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说, 广东美术馆筹办亚洲双年展影响深远。
  广东美术馆
  文/王冰 陈文哲
  摄影/ 李诗嫒、罗美丝、陈文哲
  2014/5/17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