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李岚清素描作品赠送仪式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4-02-20

  “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艺术展” 2月19日上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李岚清素描作品赠送仪式同期举行。当天下午举行了“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学术研讨会。
  李岚清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主持开幕式,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代表美术界致辞,省委领导肖志恒、陈云贤,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周玉书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受赠机构代表在开幕式中的赠送仪式上接受了李岚清同志赠送的素描作品。



  李岚清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展出李岚清同志创作的128幅素描艺术作品,生动刻画了我国近现代128位已故文化艺术大师,其中包括美术界李铁夫、何香凝、冯钢百、林风眠、李桦、萧淑芳、关山月、赖少其、罗工柳、古元,音乐界萧友梅、青主、吕文成、冼星海、何士德、马思聪,戏剧界红线女等17位广东籍文化艺术名人。展览立足传统,锐意创新,融素描的柔、诗意的美、篆刻的刚、书法的力于一体,艺术表现形式丰富新颖,在让观众敬仰文化艺术大师风采的同时,展示了李岚清同志在各个艺术门类创作上的深厚造诣和取得的丰厚硕果。
  李岚清同志在开幕式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对艺术、人生的独特见解与感悟。为充分表达对文化艺术大师们的缅怀和景仰,他将诗、书、画、印等艺术合为一体,用这种新的艺术形式,追忆部分已故著名作曲家、书画家、文学家和戏剧家。李岚清同志动情地说,大师已去,精神永存,作为后人,我们应该认识大师、了解大师、缅怀大师、学习大师,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共同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李岚清同志始终关心广东的改革和发展,尤其在支持广东的对外开放、对外经贸和教育、文化事业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此次在广东举办素描艺术展,是继2008年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李岚清篆刻艺术展”之后,再次表达他对广东文化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开幕式上,李岚清同志将新近创作的《就叫特区》书法作品赠送给广东省委,将17幅表现广东籍文化艺术大师的素描作品赠送给广东美术馆等我省有关艺术机构,将1幅关于邵逸夫的素描作品赠送给香港邵逸夫基金会,让大师“回归故里”。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受赠机构代表接受了李岚清同志的赠送。
  马兴瑞同志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这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岚清同志近年来在素描艺术领域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他雄厚的笔墨功底、娴熟的艺术技法、渊博的学识涵养,让广大群众领略到近现代文化艺术大师的风采,得到美的享受和感悟。这次他特地将展览放在广东举行,充分体现了他对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厚爱,必将对广东文化改革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文化改革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广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代表美术界、广东文艺界向李岚清同志表达崇高的敬意,祝展览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指出李岚清同志的素描艺术展在广东举办这是广东文化界的大事,也是美术界的盛事,并从三个方面概况了李岚清同志素描创作的价值。首先,李岚清的素描创作有一个崇高的思想,即通过艺术形式新的创造来推动整个社会对文化更新更深的认识。“我为大师画素描”是李岚清同志近年来一个集中的创作主题,他用素描的方式为近现代中国一大批文化艺术名师名家造像,超过了传统中关于“塑造”的概念。因为这一大批近代以来的名家,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重要代表,尤其是他们的作品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开端、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李岚清同志对这批人物高度重视,尊重他们为大师,而且通过自己的创作要求我们永远不要忘却大师,所以这个素描展的总主题是对我们优秀民族文化的弘扬和推广。第二,李岚清同志采用素描这种最朴素、最直接的形式来刻画形象、塑造形象,使得素描这种形式有了一个新的普及的程度。如何为大师画像,李岚清同志做了很多精心的研究,他在素描这种最本质的描绘过程中,注意到了“形神兼备”这个最根本的要求,尤其注意体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另外,系统地来画一大批近现代以来的文艺名家,还是第一次,这就构成了李岚清同志这个系列作品中崭新的主题和崭新的面貌。第三,这批创作是新的探索。李岚清同志不是一般的素描,而是在宣纸上画素描,为每一位文艺大师专门写了诗词,同时用书法写在素描肖像旁边,还为每位人物专门进行篆刻。每件作品是完整的诗书画印合为一体的新的形式。这种综合载体的形式,不仅让人可以观赏,还可以阅读,即看画又读诗词,由此通过作品让观众能够进入前辈大师的人生和创作,像阅读中国近现代文艺发展史一样来获得更多的感受。可以说,李岚清同志的素描艺术,开创了用艺术的形式来反映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为推动今天文化艺术的传布做出新的奉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发表致辞


  李岚清同志将新近创作的《就叫特区》书法作品赠送给广东省省委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代表广东美术馆接受李岚清同志的素描作品






  李岚清同志介绍作品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陪同李岚清同志参观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并获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展览将持续展至3月5日。


  李岚清同志与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副厅长杨树,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合影
  广东美术馆 文/陈文哲
  2014/2/20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