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录入时间: 2016-12-02

  六十载甲子风云变幻,一百二十年沧海桑田。从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至今,历经两个甲子的世纪变迁,在8月15日这个“二战”日本宣布投降的纪念日,由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省立中山图书馆协办的馆藏精品展览“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今天正式开幕。这是我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一项重要活动,对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矢志爱国、振兴中华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在此,我代表省文化厅表示热烈祝贺,向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表示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文化建设和美术馆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是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之一。广东美术馆从3万余件馆藏品中遴选出反映中日甲午战争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350余件美术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120年来从悲痛、失落到觉醒、奋争,最终独立富强,追寻强国梦的历程。同时,辅以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大事记和百年来的经典电影,文史图并重,是策展理念、策展方式的一次探索创新。这充分表明广东美术馆作为一个具有社会教育功能的传播机构和对历史有着保存责任的收藏机构,对近代历史的深度关注、对社会使命的高度担当、对爱国精神的大力弘扬。
  本次展览具有鲜明特色:一是以图证史。从艺术视角全面梳理独特的时代记忆,全方位、多角度、生动立体地呈现出艺术画卷中的百年变迁,涵盖了全国众多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相当部分为广东省艺术家创作或以广东历史人物、历史文件为题材的作品,本土特色鲜明。二是图文并茂。在展出馆藏优秀美术作品之外,还特设馆藏文献展,囊括了研究甲午历史最权威的书籍史料。三是拓展影像空间。展览同期举办“百部电影展映”活动,播放100多部不同时代、风格各异的老电影,也从另一个侧面再现了历年历史。我们相信,通过这个展览可以鲜活呈现中国百年追梦的历史图景,引领我们走进坎坷轨道、走进激情岁月、走进辉煌时代。从而引发对民族崛起、强国之路的深入思考,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凝聚起推动祖国繁荣富强和民族发展振兴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其承载的内在逻辑是对民族崛起、强国之路的文化反思。
  最后,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