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贯通融会——刘斯奋书画诗文艺术展”6月20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2-02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的“贯通融会——刘斯奋书画诗文艺术展” 于2014年6月20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和作品捐赠仪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雁雄、广东作协主席蒋述卓、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伟时、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劲堃、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曹利祥先生代原广东省省长叶选平先生首先发表致辞,充分肯定了刘斯奋在文化宣传工作中的卓越贡献:“近二十多年来先后担任过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等职务,分管全省文学艺术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政绩良多。”


  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蒋述卓先生发表致辞,对刘斯奋在各个领域的成就进行了精辟的总结:“他是新时期以来广东文学界的杰出代表,文学作品思想性强,文人味足,艺术性高。但同时他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化人,用传统水墨描绘都市生活,别开生面,独树一帜,其‘贯通融会’的思想,为广东美术界带来了生气,树立了榜样。”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先生发表致辞:“刘斯奋先生最杰出的一点在于,将书、画、诗、文四者融为一体,彰显了宋元以来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学有专精,同时以特有的文化精神、意念、气度和深度,打通书、画、诗、文之间的界限,其作品既彰显出了传统文化精神中的雅,也呈现出对波澜壮阔的现实社会的关心。”


  艺术家刘斯奋先生发表感言:“自年轻便不安分,兴趣多变,年轻时写诗、研究诗;中年时写小说,年老时爱好书画。但是,之所以在每一次转型都能够获得成就,有赖于周围的朋友、同事、领导的鼓励和包容,特别是在进入绘画领域之时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展览开幕后,也将继续抱着学习的心态,积极听取批评意见。”


  本次展出的作品分为五个部分:丘壑寄情、都市偶拾、古风遥想、《白门柳》人物选画及自书诗,共70余幅,全方位呈现出刘斯奋的创作理念——“贯通融会”,要求文史和诗书画都要打通,在绘画中体现一种人文精神。
  刘斯奋长期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历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文联第四、五、六届主席、广东省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画院院长。现为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会长、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文学创作、学术研究、绘画书法等多个领域都很有很高造诣。他的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曾荣获全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此外,还出版了学术著作十余种,展现出极强的思想性。他的书法功力深厚,圆润俊美,深得人们喜爱。
  在绘画创作上,刘斯奋强调自身的天赋、个性与激情,同时,又力求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坚持和创新,他取法文人画精髓,又借鉴西洋画技法,形成典雅与俚俗并举的独特风貌。如本次展览中《夏之初》、《新新权力女性》等作品,都包含了他对传统的认知和坚守,以及对社会现实的关注,显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个人风格。正如他自己所说,他不是一个单纯的作家,不是一个单纯的画家,而更愿意是一个文化人,一个深受岭南文化哺育、熏陶的文化人。


  开幕式上,刘斯奋捐赠了一系列作品给广东美术馆,包括三幅中国画作品、两幅书法作品以及一批学术著作。罗一平馆长接受捐赠并向刘斯奋颁发捐赠证书。


  
  最后,中山市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先生为本次开幕式鸣锣,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开始。






  展览现场
  展览从6月20日持续到7月3日。
  广东美术馆
  文/李诗媛
  摄影/李伟杰
  官网:www.gdmoa.org
  官微:http://weibo.com/gdmoa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