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4-09-23

  9月2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美术馆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振国,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发言


  嘉宾合影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参观展览










  全国美展每五年举办一次,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本届全国美展共分中国画、油画、版画等十三个展区,其中版画展区设在广州。
  本次版画展区共收到各地推选上来的作品778件,经过严格的评选,最终入选349件(含40件进京作品)。展出作品横向地呈现了不同版种、不同地域、不同个体之间观看和叙述生活的方式、对艺术的理解,同时从版画创作方式和语言运用上,展示了作者对版画本体语言的继承、推进、探索与突破,立体地展示出当代中国版画的创作成就。
  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认为:纵观本届入选作品的题材,总体特点是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不少作者把审美的目光对准了身边的人和事,捕捉日常生活的精彩瞬间。表现年轻一代生活面貌的题材也成了不少作者的选择,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视觉新颖,满载活力与朝气。反映工农业生产、社会建设和都市生活的作品占了相当一部分,在展现祖国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显示出了画家别具一格的艺术视角。还有不少作者聚焦国家重大事件和民生热点,引起观众的共鸣。历史画和重大题材作品明显增多,并显示出超越以往的刻画能力和场面调度的水准。从本次展览可以看出,版画的学术现状呈现出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版画本体意义的审美理念得到了延展,传统技法和现代意识得到了有机结合,很多美术家,尤其是中青年美术家表现出超越以往的创新精神,赋予作品以新的时代气息,带来了崭新的精神风貌。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认为把全国美展的版画区设立在广东是有历史渊源的——广东版画有着深厚的历史沿革与扎实的基础。历史上由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发源于广东,李桦、胡一川、黄新波、赖少其、古元等老一辈主力版画家都是广东人。1949年以后,广东版画发展与全国基本同步,出现了一批重要艺术家。此次“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广东40幅作品入选成为全国入选作品数量最高的省份,广东作为版画创作的重镇地位再一次得以显现。


  展览至10月12日。
  广东美术馆
  文/陈文哲 图/黄薇兮
  2014年9月2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