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大形天成——旷小津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4-12-19

  2014年12月19日下午3点,“大形天成——旷小津中国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刘建、湖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夏义生、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王永、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委员钱海源、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江郁之、邵珊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代表中国美协、广东省美协致辞


  湖南省文联党组织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致辞


  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刘建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向艺术家旷小津颁发收藏证书


  艺术家旷小津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鸣锣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以及湖南省画院联合主办,由刘建、李蒲星担任学术主持,将展出其作品40余幅,为《太行神韵》、《水墨张家界》两大系列。为其山水作品的一次具有脉络式的精品展出。


  艺术家旷小津陪同嘉宾观展
  作为当代中国杰出青年山水画家之一,旷小津从事山水画创作已有三十年,早年他受学于白庚延先生、曾晓浒先生,画风兼得传统山水画中南、北精髓。在钻研传统笔墨的同时,丰富的自然风景写生,更成为了他作品气质的延伸和灵魂的归处。外师太行山、武陵源、张家界等山水丘壑变化之奇绝,磅礴之气运之于笔墨遒劲的线条之中,中得巍然大气的艺术风格。他的山水画作品,构图饱满,高远之中壁立千仞,山,巍峨而壮阔。细节之下,皴法率性而丰富,积墨之处,亦层次细腻;点染相托,将云的缭绕,水的雾气环抱于群山之中。浓淡之间不缺风骨,也不缺飘逸之气。在传统笔墨的考究,与现代写生的山水布白、光影之间,展现了当代的自然面貌和人文情怀,在全国山水画界具有独特的艺术影响力。
  传统山水画的脉络在黑白之间,而旷小津的重彩山水在吸收传统的笔墨之下,以色彩重章叠唱,更将写实与气韵结合为一体,糅合了景深光影,使群山熠熠生辉。他笔下的重彩,浓烈却不娇造,景物巍峨壮阔。这不再是一种文人的造景,而是自然真实面貌的反应。“为山河立传”不但蕴含了人类对自然的热爱、崇敬之情,同时所透露出的自信和谦逊更是作者的胸怀的反应。






  展厅现场
  开幕式后,前来观展的相关专家学者还参加了“大形天成——旷小津山水创作学术研讨会”。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刘建、湖南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理论教授李蒲星、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安徽省美协主席张松、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祁海峰、云南省美协主席郝平、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王永、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委员钱海源、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参与探讨。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们各自发表了对艺术家旷小津山水创作的认识和感受。会上,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中国现在优秀的山水画家很多,之所以会在今年年末这么隆重推出旷小津的展览,是因为旷小津先生在中国山水画上是做了深层次的思考的。旷小津作为当代山水画家,为山河立传个案,在他身上看到了不同于传统的山水之美,在体量和质感上的视觉爆发力,使山水不再成为一种单纯的景物与观照,而是将人隐匿于自然面前以尊重自然的美、力量和原貌。




  展览将延续至2015年1月11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摄影/陈夏阳
  2014年12月1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