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时长月久——张静长从艺七十年暨惠来一中美术组部分学生作品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4-12-21

  2014年12月21日,“时长月久——张静长从艺七十年暨惠来一中美术组部分学生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惠来县委宣传部、广东省惠来商会共同主办。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中共惠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桂君、惠来一中校友会会长林泽以及参展艺术家张静长老师、方土、黄国武、方坚明、卓国森、方冠伦、方晓龙、陈彦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中共惠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桂君和参展艺术家们
  开幕式后,前来观展的嘉宾和参展的艺术家们还出席了此次展览的座谈会。会上,参展艺术家们和前来观展的嘉宾们分享各自是如何在张静长老师的影响下走上艺术道路以及当中的点点滴滴。同时,张静长老师也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并提议在座的艺术家及各界精英团结起来为美术事业不懈努力。


  座谈会现场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表示这次的展览虽然没有隆重的开幕式,但其影响及意义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展览,张静长老师在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上的崇高境界与精神风貌正是其艺术成就最好的体现。他还用了“三个甘于”来总结张静长老师的艺术人生。首先,他认为张老师是一位“甘于寂寞”的艺术家,70年来,坚守在家乡,为美术教育默默奉献,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艺术精英;其次,张老师最出色的作品其实就是那批杰出的学生们,这也正反映出他“甘于当人梯”的精神;最后,“甘于接地气”是张静长老师作品最大的特点,无论是题材还是风格都偏向于写实。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左)和张静长老师在座谈会上
  张静长,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揭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惠来一中美术组负责人。从事教育事业34年,不少学生从张静长门下迈出,成长为博士、教授、设计师、电视广告美术监制、导演以及专业画家,现广州画院院长方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林若熹,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卓国森,广东画院专业画家黄国武,广东美术馆方坚明等,皆青出于蓝胜于蓝。张静长先生于1958年获得“广东省文化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随后还陆续获颁“国学杰出贡献艺术家”、“中国国学杰出贡献奖”、“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杰出成就奖”等多项荣誉。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退休后创作更丰,作品多次入编典籍并获奖,现已出版数册个人画集。


  张静长老师陪同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观展
  本次展出的作品集中展现了张静长先生花鸟作品以及惠来一中美术组部分学生作品。惠来一中创建于1919年,建校以来,学校美术组为艺术院校和艺术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桃李满天下。张静长创作尤以花鸟见长,除了中国画创作,张静长在水彩画方面也有其探索,并以西洋画的造型技法形成了明显的风格面貌。其画中的鹰,读之有“掇身思狡兔,侧目似愁胡,绦镟光堪摘,轩楹势可呼”之叹。正如《中华功勋人物大典》(当代卷)编辑部在对他作品的评论中所说:“张静长的画作中西结合、工意并举、墨色共韵、形成中国画岭南派新风格”。




  展览现场
  展览将延续至1月11日。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4年12月2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