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重磅展览云端开幕:“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开展

录入时间: 2020-06-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4月24日下午,在广东美术馆二楼中庭,一场特殊的展览开幕式正在举行。著名策展人王春辰面对的不是摩肩接踵的媒体、观众与参展艺术家,而是一台笔记本电脑。通过腾讯会议APP,十几位参展艺术家远程“围观”着这场开幕式——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王春辰担任策展人,段君、何桂彦、盛葳、王志亮、赵炎撰写专论的“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专题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6月7日。
 
策展人王春辰与参展艺术家们连线主持了开幕式。

这是一次“大腕云集”的中国当代艺术展。策展人王春辰延续其近年研究、策划当代中国艺术展览的线索和学术理念,遴选了隋建国、徐冰、张晓刚、方力钧等24位中国当代艺术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作为个案,努力再访中国的艺术生态现场,呈现艺术家们在不同时空语境下“在场”的思考与表达,为历史立传。王春辰表示:“理论与历史是我们建构未来的基石,故本展以艺术家为个案,显示各位艺术实践的缘由和思考,将艺术家的思考点作为一种观察方法带入到当代中国的艺术现场中,展示中国情境与世界的对话,在融入世界当代历史语境的进程中不断构建中国自身的当代艺术体系。”


展厅1
 
开幕式之后,王春辰手持摄像机进行了视频导览。

王春辰进行导览,他面对的作品是隋建国用天然卵石与钢筋制作的《地罣》,墙上是徐冰的《天书:解字卷》。走近去看,那严格使用木刻活字印刷的仿佛《说文解字》一样的文本里,你一个字也看不懂。没错,“天书”本来就是形式很像中国汉字的“乱码”,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宋东的作品《金木水火土》大概是现场最具互动性的一件。观众可以用这些毛笔蘸着小杯里的液体,在板盒或石块上书写。你的感受,你的私语,你想要倾诉又不希望别人看到的一切,都可以写下来,随着水干去,字迹也复归无痕。
 
王绍强的《列宿星象》是一件奇异的纸本水墨与光媒体融合的作品,站在它面前静静等待,会发现星宿在次第亮起又隐灭。
 
范勃《B2-四个故事》,镜面不锈钢上是四个用盲文书写的故事。是悲是喜,我们大约只能自己想象了。
 
每个展厅中都有可以带走的活页,正面是艺术家简介,背后是参展作品的解读。海报也是,分成可以拼图的若干部分,等待观众带走。广东美术馆介绍说,此次布展加入了许多新鲜元素,希望能够让读者“如果来到现场,能有深入的体验;如果闭门不出,在网上也能充分了解这些作品。”接下来,会围绕展览进行一系列线上与线下的公教活动,观众也可以通过广东美术馆主页或公众号进入VR展馆进行“预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