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日报】90岁丁立人画笔下的《西游记》,很纯很绚烂

录入时间: 2020-04-13

《西游记》是一个无尽的宝藏,激发了后来人各种艺术形式的演绎。90岁高龄的上海艺术家丁立人先生就是一位一生用画笔诠释《西游记》的名家。近日,年前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的“西游南行——丁立人个展”也恢复展出了,并将延展三个星期。一百多件重彩作品和各个时期的文献手稿,展现了一个很纯很绚烂的“西游”世界,也展现了丁立人真善美的艺术追求。
 
 

从6岁画到90岁
画出趣味画入故事

丁立人是江南人,1930年出生于浙东海门,自幼家境殷实,父母是戏剧爱好者,亲朋好友常聚家中谈戏、听戏、唱戏;在上海美专西洋画系就读的舅舅贺鸣声及其同学也是家中常客,他们从上海带来的西洋画刊所刊登西方现代画派作品,也成为丁立人最早的绘画启蒙。而选择从《西游记》进入绘画世界,则得益于丁立人的奶妈。

“奶妈不会看书,只会讲故事。故事也讲得不多,只能讲一点点,她只会讲《西游记》故事里的几段……奶妈讲故事的声调,恍恍惚惚,渺若游丝。与其说是她讲故事,不如说是在呓语。正是这种声腔语调,最适合讲魔幻故事,把这《西游记》讲得虚无缥缈。讲成非人间的,讲成天籁之音。”因此,童年的丁立人觉得比任何故事都好听,听后还不过瘾,就开始动笔把这些故事画出来,于是从6岁画到60岁,又画到了90岁。
 
大圣小圣斗法之四
 
旁有人家

画了一辈子都不厌倦,那当然还在于《西游记》有趣。“我以为有趣最重要。写小说,要写得有趣,画画,也要画得有趣。若是无趣,写它做什么,画它做什么。”因为有趣,画着画着,丁立人便觉得把自己画进去了。“不是把自己画进画里,而是把自己画在故事里。画入他们师徒一行里,我就是跟着他们走了。”

在这些画作中,丁立人用犷厉的线条,稚拙的形象,热烈的色彩,平涂的色块,展现了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种种趣味画面,既融入了敦煌壁画、汉代画像砖和戏曲人物等传统艺术形象,又吸收了马蒂斯等西方现代艺术流派的观念和技法,融会贯通,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艺术风貌。同时,在艺术上,他始终保持着唐僧师徒四人那种永远“在路上”的心,勇于变化,勇于攀登。
 
直至西牛贺洲
 
上步灵山

曾师从关良、林风眠

对广州印象很深

而谈到本次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丁立人个展,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广东美术馆一直重视对中国近现代沿海美术的研究,强调‘沿海性’与‘当代性’。20世纪前期,包括‘二高一陈’的众多粵籍艺术家曾到上海去,将岭南文化带入海派文化环境中,成为美术革命的先驱。今天,我们又把上海艺术家丁立人先生请到广州来,将有助于对丁老先生的艺术成就进行系统性的学术梳理与研究,加强粤沪地区的美术沟通与交流。”
 
七绝山
 
上渡口

事实上,丁立人跟广州、跟广东也很有缘分。早年,广东两位大画家关良先生、林风眠先生,和丁立人都是亦师亦友关系。“关良先生教导我,画画不能画得老气横秋,要像儿童一样充满趣味才好。马蒂斯是他非常推崇的,所以我吸收了马蒂斯的一些营养。林风眠先生也告诉我,世界性很重要,要东方的、世界的、个人的都融为一体。我也一直在努力在做。”

由于对广东很有感情,上世纪90年代初,丁立人曾在广州住过较长一段时间,在珠三角的乡野间悠游采风。“关良老师是番禺人,我在番禺住了两个月,一直在找他的故居。虽然最终没找到,但把整个番禺都走遍了,很开心,很喜欢。另外,像老西关、东山、沙面,也都非常好,很幽深很有生活气息。” 在此期间,丁立人还画了很多速写,虽然本次展览没有呈现,也是很值得期待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丽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