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看展|广东美术馆今年第一展!21位设计者带来“边界的自觉”

录入时间: 2020-01-08

当个体的创造自觉、边界自觉成为常态,视野疆界超越行业、地域、国界甚至时间,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呢?
 

1月7日,“边界的自觉”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相关学术会议于同日举行。此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今年的第一个展览,也是对当代艺术生态现状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展览将持续至2月9日。
 

展览邀请了21位具有多重身份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共同参与,呈现出创意在不同的领域中发酵,看那些重新碰撞的思维、观念、形式和表达方式如何催生出以自我为本体的创作自觉。
 
宋协伟-设计不在 装置 2006年宋协伟-设计不在 装置 2006年

参展人中有着近40年的年龄跨度,身份也颇为有趣:他们是设计师,从本土成长的平面设计三代先锋代表,均获国内外多项荣誉丰碑;也是学科或专业组织领袖,代表着当代设计领导力举足轻重的群体;再者,他们肩负当代艺术设计教育的改革与推动职责,是文化研究与知识传播的核心生产力。他们还是从自发到觉悟的创造者,在瞬息多变的时代中,不约而同对视觉语言之边界进行逆向思考,在寻求新的身份认同中,引发观察视角与随之而来的观念迭代。
 
陈飞波-No.TF20陈飞波-No.TF20

此次参展作品视觉形态各异,叙事方式多维,作品背后不约而同呈现出对“边界”问题的哲学思考,以及“自觉”的创作态度。21个创作观念所呈现的作品面貌,传递出创作者所创造的人文知识生产丰富性。
 
马泉-时间雕刻 凹版 11号 2015年马泉-时间雕刻 凹版 11号 2015年

从展品可以发现,毕学锋作品中透露出对时间与空间、事件的交织状态的关注,陈飞波一直对时间的维度在不同材料中的穿透力很着迷。潘剑锋和徐岚有着对“社会”书写相近的关注,只是持续多年的创作观念与路径中,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创作形态与成果。
 
李永铨-新九宗罪李永铨-新九宗罪

除了对时间和社会的关注,他们也进行了视觉影像的探讨。韩家英从不同材料的视态与声景中探索创作了韵律装置,孔森一直坚持影像与装置的“形意”多媒体创作,晏钧则回归到手工艺的传统创作方式中寻求当代性的存在。李永铨善于将“视觉垃圾”与人性原罪的直面关联。
 
本来系列 孔森 灯箱装置 2018年本来系列 孔森 灯箱装置 2018年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希望呈现出参展人的作品背后不约而同呈现出的对“边界”问题的哲学思考、“自觉”的创作态度,以及对视觉语言的叙事本质进行重构下的多元知识生产。

【见习记者】万璇

【通讯员】刘丹妮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