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中医药与美学设计跨界合作,引发健康生活新话题

录入时间: 2020-03-21

在后疫情时代,当健康科技、中医药文化与艺术、文化、时尚融合,会创造出怎样的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传统医学和美学生活设计的跨界合作,将激发出怎样的火花?带来什么样的产业革新?这一连串的问题,在一场别开生面的“后疫情时期生命未来研讨会”中引发了深入的探讨。
 
3月21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第4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开在了书香缭绕的方所广州店。多位行业领军人物,包括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理论物理学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导师李淼,中科院物理所物理学博士肖家华,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及例外、方所创始人毛继鸿分别发言,通过多元思维碰撞,探索了科技与审美、中医学与东方文化和艺术进行深度融合的各种可能性,并对疫情后如何构建健康生活进行了探讨。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第4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对疫情后如何构建健康生活进行了探讨
 
近日,为了发扬中医药特色,弘扬健康可持续生活方式,例外时尚集团和方所文化集团与全国最大中成药生产基地广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健康科技、设计和文化三个方面助推传统中医药产业焕发新活力,双方将在健康防护防疫和中医药产品开发、中医药文化传播、美学教育、创新孵化以及产融结合项目等方面进行合作,推动传统中医药时尚化。
 
口罩、香囊、中药皂、中药旅行枕等以健康为主题的产品引入了美学设计
 
与会嘉宾表示,这次研讨会开启了传统医学和美学生活设计跨界合作的一个新起点,许多以健康为主打、以美学为包装的新产品也将陆续出现。作为艺术家,如何参与到疫情后健康生活方式的构建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著名艺术家、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
 
王绍强认为,中医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积淀,同时也反映着中国文化、哲学以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医要在当代语境下实现创造性的转化,走向当代性的进程,艺术、美学设计将起到重要作用。近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新时期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系统部署。许多传统医药机构也开始在空间、藏品和传播体系方面,进行当代化的审美探索和实践。
 
“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艺术家需要把深厚的东方文化转化为更浅显、大众化的通俗文化,令它具有当代审美特征,运用视觉化的设计语言,更好地与现代人对话。我们特别需要好的艺术工作者,来与当代年轻人沟通。特别是疫情后大众对健康生活有了更高要求,艺术与设计承担的角色日益重要,艺术与产业也将广泛结合,这给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王绍强表示,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也引发了很多思考,例如对生命的理解、对环保的思考、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这些都是新的契机,对未来的环保理念、城市治理、审美提升也带来重要的启示作用。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