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日报】“花语”迎春到,广东美术馆复开迎来首位观众

录入时间: 2020-03-19

昨天傍晚,广东美术馆发出了19日恢复开放的公告。今天8时50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赶到现场时,美术馆工作人员已经各就位,积极做好迎接观众的准备。
 
 

大门口不仅设置好了排队的廊道,还在一侧设置了一个带雨篷的“医学观察点”,凡体温高于37.3摄氏度,就会先在这边休息等候美术馆联系居委会汇报情况。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胡锐韬也到现场“督阵”。胡锐韬告诉记者,由于红外线的测温仪器还没到,现在暂时需要手动测温。负责在大门口引导观众扫码、为观众量体温的两位工作人员,都配备了护目镜。门口还特别放了一块喷洒了消毒水的小地毯,让观众消毒鞋底。广东美术馆图书馆尚未开放,工作人员也都抽调到前面来帮忙,做好相关保障。
 
 
广东美术馆工作人员早早就位

所以,这段时间来观展的观众,可谓是享受星级服务了。去年,广东美术馆日接待量最高达到8000人,现在一天限流400名,上下午线上线下各有100个名额。“没有完全规定线上预约,也是考虑到有些老人家不一定熟悉网上操作,二沙岛又是市民和游客喜欢来的地方,有的人路过了发现展览挺好,可能就想进来看看,这样就给他们都提供了便利。”

具体到今天的线上预约人数,由于昨天公众号虽然推出已经不算早,但今天上午的线上预约数有二十多位。因为可以预约一周以内的,线上目前的总预约数则有几百人了。邵珊还提到:“前些天广东美术馆开展疫情防控和恢复对外开放应急演习时,馆里的工作人员在模拟排队入场,有些散步的群众以为美术馆开放了,还跑过来跟着排队了。”
 
 

第一位观众马女士出示穗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

不过,今天由于一大早就春雨绵绵,9时15分左右,首位线上预约的观众马女士才出现。她告诉记者,宅在家里这么长时间,昨天一看到恢复开馆公告,而且第一个展览为“花语@春风”,她马上就预约了;今天出了才发现下雨了,但大雨并没有打消她到美术馆里好好“看花”的心境。作为广东美术馆恢复开放后的第一位观众,马女士还获得了邵珊副馆长亲自送上的一份“花语@春风”文创产品作为纪念。而且,今天前五位的观众,都有这个幸运。
 
 
马女士获赠纪念品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也向记者介绍了首先开放“花语@春风”展的原因。一方面这是一个年度大展,策展下了很大功夫,动用了很多资源——馆藏的近现代名作,还有当代艺术都熔冶一炉,时空跨度长,内容丰富多彩;一方面,这个展览主题跟花城广州相呼应,现在又正好是春暖花开之时,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归来之日,以此作为恢复开放的首个展览,很相宜。“白衣天使们是最美的花。”王绍强笑道。同时,他强调,美术馆最看重的还是观众的安全,所以本周是对他们服务的一个检验。一切顺利,下周二楼、三楼的两个大展 “西游南行——丁立人个展” ““边界的自觉”也会陆续开放。
 

 
 
“展览很棒,像丁立人先生今年90岁了,他是中国重彩画领域一位名家,将传统人物故事和西方当代绘画语言结合得非常好。春节前只展出了一小段时间,还没和更多观众在线下见。三楼的‘边界的自觉’是一个非常好的当代艺术展,上过‘学习强国’,同时也入选文旅部推荐的全国50个线上大展。”
 

至于接下来的新展,王绍强表示,本来计划的多个国际性大展,像法国版画群展,美国、日本水墨艺术家大展,都因为海外的疫情而进行调整,将以本地艺术家和国内艺术家为主。目前已经准备得差不多的是广美教授吴武彬的个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江粤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