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中新网】著名画家郭莽园三进广东美术馆 “衰年变法”致敬敦煌

录入时间: 2019-12-25

《莽园·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25日电 (记者 索有为)《莽园·画展》12月25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继2012年《狂狷与性灵——郭莽园中国画展》、2015年《笔下乾坤——郭莽园的小品世界展》之后,西泠印社社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华人书法院名誉院长郭莽园第三次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个人艺术展。
 
《莽园·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索有为 摄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西泠印社、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共展出郭莽园150多幅作品。四个展厅分别以“衰年变法”“品高度远”“怀古求新”“真真有趣”四个关键词,浓缩体现了郭莽园70年艺术之路的心境、理想、趣味和格调。这些作品意境开张,气势雄浑,展现了郭莽园在传统中国画上的探索历程和新兴气象。尤其是“衰年变法”,郭莽园用对敦煌的致敬,体现了对中国画表现手段的大破大立。

策展人王绍强认为,2019年行将结束,广东美术馆精心策划了“莽园画展”,凸显的正是郭莽园近年来全新的艺术状态和成果,作为年逾古稀的“一介狂狷”,他仍以旺盛精力孜孜不倦地探索艺术,尤为难得。
 
 
学术主持梁江为此次展览点出三“新”:“首先是语言手法新,远不局限于文人大写意一路,这批作品以重彩意象为突破口,凸显了浑厚朴拙的新风格。其次是题材新,一改以往作品中人物多为点景的做法,人物画成了大宗。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意境新,气格恢宏。”以窥见作为年逾古稀的“一介狂狷”莽园先生,近年如何以旺盛精力孜孜不倦地探索艺术。

展览将展至2020年1月10日。(完)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