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都文化】壮丽画卷!70年来广东优秀美术作品都在这里

录入时间: 2019-11-07

秋高气爽,看展正当时。9月28日上午,“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承办,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协办。



展览按照新中国七十年的历史轨迹,分为“激情岁月”,“先行路上”,“走在前列”三个板块,力图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据悉, 本次展品主要从广东美术馆馆藏,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画院以及各地市美协选送的作品中评选而来,其中,关山月《绿色长城》、陈永锵《鱼跃图》、黎雄才《迎客松》、潘鹤 《开荒牛》、陈金章 《满目青山夕照明》、杨之光 《雪夜送饭》等名作纷纷亮相。

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艺术界以300多件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优秀美术作品向祖国献礼,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展期持续至10月27日。



走过激情岁月,广东美术“始终在前列”

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涌现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长期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传承发扬岭南画派的艺术创新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板块“激情岁月”聚焦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新的文艺方针和艺术创作原则的确立,美术创作在评价标准和审美趣味上转向了讴歌人民,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来,题材内容的导向带来了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方面的创新。广东美术工作者着力表现社会建设新成就,创作了大量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杨之光《雪夜送饭》

杨之光的《雪夜送饭》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之一。画作展现了劳动中的英雄主义,充满了革命的理想,使观者感受到时代气氛和深厚的阶级友情。

第二板块“先行路上”的作品创作于改革开放后。众所周知,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火热现实生活中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催生了一大批极具时代精神和岭南特色的优秀美术作品。这是广东美术走向繁荣和多元发展的新时期。


关山月《绿色长城》

进入新时代,广东美术创作持续繁荣,涌现出一批卓有创造力的中青年艺术生力军,并在全国美展、金陵百家等大型展览及创作活动中贡献出众多优秀的作品。最后一个板块“走在前列”体现了当下广东向美术强省大步迈进的势头。

编辑:朱蓉婷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