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派】300余幅广东美术佳作展出,串成70年历史长卷

录入时间: 2019-10-12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黄宙辉
羊城晚报记者

文/羊城派记者 黄宙辉 吴大海
图/羊城派记者 邓勃
通讯员 刘丹妮
 
 
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承办,展出的300余幅经典名作、新创佳作,用艺术的形式讲述了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涌现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本次展览按照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史轨迹,分为“激情岁月”、“先行路上”、“走在前列”三个篇章;

展出的作品均从广东美术馆馆藏,以及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画院、各地美协选送作品中评选产生。在展览现场,杨之光的《雪夜送饭》、黄新波的《年青人》、汤小铭的《永不休战》、关山月的《绿色长城》、黎雄才的《迎客松》……一幅幅经典名作令观众感叹广东美术大家的深厚功力,以及笔下讲述的精彩故事。
 
 
 
由梁世雄、蔡迪支、林丰俗、陈章绩于1977年创作的《农讲所颂》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农讲所颂》是为了毛主席纪念堂而创作。我们当时画了两张关于农讲所的画,其中一张送到 毛主席纪念堂,另一张留在广东。”作者梁世雄向记者回忆,为了让画面更有气势,该画创作时没有采取平视的视角,而是将“视线”提高。画面近处是游人如织的农讲所,其后是层层山峦,最远处一直延绵到越秀山,十分气派。
 
作者梁世雄向记者回忆《农讲所颂》的创作过程
 
 
 
 
画中的农讲所旁还立着许多参天红棉。梁世雄说,红棉是广东的特色,又红又喜庆,于是他故意将红棉画得又高又多。另一幅创作于2018年的《珠源峦脉》由方土、林于思、宋陆京所绘。

作者方土回忆,这张《珠源峦脉》是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美展而创作。当时考虑到珠江是我国第三大江,来自彩云之南——云南,方土三人就以彩云入画,以云带水,将珠江描绘成一条养育了周边千万生灵的一条神圣的江。三人花了半年多时间,才终于把这幅二十米的长卷完成。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陈倩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