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花城FM 视频】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9-10-10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画种·动漫展今天(7日)下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凝聚了中国近5年来综合画种与动漫艺术的优秀作品。展览分为两大板块,包括年轻新锐的动画与漫画,还有综合画种当中的年画、连环画、漫画、插图、书籍装帧,涌现出一批勇于探索、民族特色鲜明、富有时代精神的作品,体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艺术事业与时俱进、包容自信的时代风貌。
 
获奖提名作品部分作品↑
 
 
 
本次展览作品题材丰富,形式新颖,令人目不暇接:既有精巧流畅的水墨动画,展现自然界的《生生不息》;让古代国画“活化”、讲述岁月时序的《四季》;以水彩手绘讲述老北京故事的《老街的童话》;描绘新时代理想与追求的绘本《习语中国神话系列之<精卫填海>》等一系列动漫艺术力作,展现了中国动漫的新时代风采。综合画种佳作频出,让人直呼“小画种也有大文章”,有展现新时代工人形象的连环画作品《中国力量》。


水墨画《生生不息》↑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本次展览的作品形式包括动画、漫画、微电影、书籍装帧等,利用全媒体手法展现作品,览专门设置了很多ipad,vr等互动展区,给观众更多不同的观展体验。他说:“我们这次展览的作品,可以非常完整地、体系地展示给观众,整个美术馆我们用了大概11个展厅来展出全部的作品,我们认为这次作品的水平非常高,也反映了近5年中国动漫以及中国画种的最的水平。”
 
《四季》↑

《漫友》创始人、广东省动漫家协会主席金城介绍,此次获奖提名作品《生生不息》水墨动画分别运用了数千张画制作而成,整体呈现传统国画的意境,并结合现实题材的叙事,以LED大屏的现代技术来呈现。另一部获奖提名作品《四季》,呈现长白山的自然环境和动物生灵,让古代国画“活化”、讲述岁月时序,都是令人惊喜的作品。“《生生不息》是把水墨动画往这种比较现实生活题材的叙事方面,做了一个有益的探索。这个是获奖提名。另外一部获奖提名的《四季》,它重新把一大批宋画,经过自己的绘画,然后把它重新再用动画的形式呈现出来,效果也是令人震撼的。”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

漫画作品《老爷爷,我来救您!》同样以写实题材获得提名,呈现人性善良的一面。作者陈春鸣介绍:老人家摔倒该不该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希望这幅作品给观众带来更多思考。陈春鸣说:“老人家摔倒在地上,一群人,一群脚围着,右上角这个小朋友,他手里拿着一个遥控玩具车,他遥控一个救护车来救这个老人家,以一个小孩子来救护老人为一个视角,希望能通过这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啊,一种天真无邪的举动,来呼唤人们身体里面的这种善良和良知。”

 

广东省动漫家协会主席金城介绍展品。

展览的每件作品旁边都有作者和画种介绍,观众还可扫描介绍卡上的二维码,进一步了解画作的信息。展览持续到9月22日。


来源:广州新闻电台

全媒体记者:利顺有

编辑:孔德华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