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图绘新中国” 百幅经典作品绘写时代精神

录入时间: 2019-08-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刘丹妮)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7月26日开展。展览从广东美术馆及其他艺术机构藏品中,遴选出包括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林丰俗、王玉珏等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100余件结集展出。展期至8月25日。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陈金章《龙腾虎跃》 1979年


陈章绩《春闹葵乡》 1974年
 
关山月《黄洋界炮位工事遗址》 1978年


关山月《毛主席咏梅词意图》 1965年


黎雄才《井冈山朱砂冲哨口》 1976年


黎雄才《新丰江水库》 1965年


林墉《百万雄狮过大江》(手稿)


林墉《西沙风光》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入选项目。展览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江山如此多娇”,突出艺术家对往昔革命岁月的追忆与纪念,如黎雄才《井冈山朱砂冲哨口》、关山月《黄洋界炮位工事遗址》;第二板块“管叫山河换新装”则着重于当时新国画对于题材的改造,表现社会主义建设的风貌,有林丰俗《石谷新田》、林墉《西沙风光》;第三板块“我们走在大路上”展示了诸如杨之光《雪夜送饭》、王玉珏《农场新兵》等新社会中的劳动人民形象,描绘了中国人民追求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面貌;第四板块“风景这边独好”则汇聚了苏卧农《环宇和平图》、陈永锵《鱼跃图》等作品,体现了在忙碌的劳动生活之余,人民群众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向往。

“展览把重点聚焦在1949年至1978年广东中国画的改造与转型上,集中展现了广东艺术家特有的时代性。”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王绍强对展览呈现的时代性进行了解释:“这次展览主要梳理归纳出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在创作中的语言变革与风格转向。作品中的精神向度、历史情怀、社会关注,呈现着广东艺术家的独立精神”。

据悉,本次展览得到了广东画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关山月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支持与帮助。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