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术观察】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了!

录入时间: 2019-06-14

出席开幕式的部分领导嘉宾合影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陈杭(右)和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左)共同鸣锣宣布展览开幕

5月30日下午,“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与“2019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开幕式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陈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副处长张苗苗,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林墉,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张治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党组书记林蓝,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国家一级画家、中央文史馆馆员李小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璜生,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处长杨焱,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李清泉,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许以冠,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水彩系主任陈朝生,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韦承红,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吴正斌、廖慧兰、齐喆、陈海宁、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刘莹,《美术报》社社长赵辉,恒远印务董事长侯焕昌,原南方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小棣,广东美术馆原副馆长江郁之,王肇民家属王越,王肇民先生的朋友、学生以及美术界、新闻界的朋友近5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首先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本次展览发来的贺电并致辞感谢各方对展览的大力支持。紧接着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和王肇民家属代表王越分别致辞;开幕式主持人林薇宣读了王肇民先生家乡、安徽省萧县人民政府为本次展览发来贺电,最后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陈杭和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共同鸣锣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前,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和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共同主持召开了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艺术批评家、艺术家李小可、王璜生、张苗苗、陈伟安、李清泉、冯原、吴正斌、齐喆、陈朝生、许以冠、韦承红、陈海宁以及王肇民先生家属王季华、王进、王越等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本次展览发来的贺电并致辞

“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选择了一个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先生至为重要的两部文献手稿——《画语拾零》《王肇民诗草》,同时也是广东美术馆收藏的珍贵文献,作为整个展览的学术脉络;一百多幅王肇民水彩作品,与画论之间形成图文呼应关系,呈现着他艺术“伟大的风格”。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展览分为四个板块,以重新划分的百余则《画语拾零》作学术线索,分别展示其“创作观”“诗画观”“创新观”和“教育观”。“形是一切——先生的创作观”是重点部分,“形是一切,一切是形”直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艺术界,掀起了“形式与内容关系”的讨论;除了文献展示,这一部分同时以水彩作品凸显先生在水彩材料、技法、风格、题材上面的创作主张。

王肇民家属代表王越致辞

“画中诗趣——先生的诗画观”版块,强调了水彩在西方语境下的文人属性,在诗意的水彩画展示之中,让人感悟先生以诗论画、以画喻诗的画论真谛。“自我革命——先生的创新观”版块,强调先生的独创精神,今天看来平淡无奇的工具,却能营造出“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风格,并使具象美和抽象美高度统一。这种独创精神正是其“伟大的风格”之灵魂。第四版块“学如山然——先生的教育观”从素描作品切入,梳理教育思想,同时体现水彩画创作魅力。

开幕式主持人林薇宣读王肇民先生家乡、安徽省萧县人民政府为本次展览发来贺电

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开启了广东美术馆对“广东美术百年二十一大家”系统研究和展示的第一步,也是广东美术馆深化藏品研究和展示的一次重要的尝试。同时,它和此前展出的“自然与田园——林丰俗的绘画世界”以及“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一道,形成了广东美术馆本年度近现代广东美术研究的系统展示,在这个精彩迭出的“近现代广东美术展览季”里,近现代名家作品、当代专业研讨和当下观众呼应,同时为广东美术馆的展示、收藏和研究提供着互动和反哺,在融合的过程中,艺术的影响力无远弗届。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23日。

 

 

 

展览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展厅实况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