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日报】王肇民艺术研究展举行:“小画种”里展现伟大风格

录入时间: 2019-06-14

 
自今天(5月24日)起到6月23日,“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以《画语拾零》为学术脉络,展出一百余幅王肇民先生的水彩作品,通过作品与画论之间形成图文关系,呈现王肇民的艺术思想和风格特色。正如著名艺术史家迟轲先生所言:“读王肇民教授的作品,如见狮虎之行于大漠,鹰隼之立于高岩,可以消除猥琐鄙吝之心,而向往与宽阔高尚的人格。”
 
水彩画形成于15世纪末的欧洲,到18世纪晚期才在英国流行开来,因其轻巧而便捷的材料特性深受旅行者和业余爱好者喜爱。但长久以来,水彩画在欧洲仍属于小画种。王肇民则特别偏爱水彩画创作,在他看来“学如山然,要以博为基,以专为峰。专者,即片面发展之谓。”他专研水彩,将西方水彩画湿润的水色和中国画的笔墨精神融为一体,创造出一套所谓“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艺术风格。
 
《大叶紫薇 》1977年 广东美术馆藏
 
同时,王肇民的水彩画在题材上又特别钟情于静物画。在他看来:“画一切人和一切物,皆应当赋予生命,赋予性格,赋予品质,赋予身份,人物之间,相互引喻,以增身价。”
 
《初摘的荔枝》1980年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王肇民在绘画艺术上独具匠心的同时,在诗文画论方面也颇有造诣,广东美术馆除了藏有王肇民的水彩作品,还收藏了他至为重要的两部文献手稿——《画语拾零》《王肇民诗草》。自《画语拾零》在1980年3月的《美术》杂志连载以来,又被巴黎《中国艺术丛刊》收录,在国内外艺术界和艺术理论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成为广东美术馆研究王肇民艺术思想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成就了这次 “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
 
《香山途中》 1979年
 
展览分为“形是一切:先生的创作观”“画中诗趣:先生的诗画观”“自我革命:先生的创新观”“学如山然:先生的教育观”四个部分,开启了广东美术馆对于“广东美术百年21大家”系统研究和展示的第一步,也是广东美术馆深化藏品研究和展示的一次重要的尝试。
 
《拿烟袋的老人》 1983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