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派】“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19-06-03

本次展览以先生至为重要的两部文献手稿——《画语拾零》《王肇民诗草》为学术脉络,展出一百余幅王肇民先生的水彩作品
 
文、图/羊城派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刘丹妮
 
 
5月30日-6月23日,“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选择了一个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先生至为重要的两部文献手稿——《画语拾零》《王肇民诗草》,同时也是广东美术馆收藏的珍贵文献,作为整个展览的学术脉络;一百多幅王肇民水彩作品,与画论之间形成图文呼应关系,呈现着他艺术“伟大的风格”。
 
 
王肇民创作时的照片
 
王肇民(1908-2003),安徽萧县人,是我国著名艺术家、诗人、美术教育家。本次展览分为四个板块,以重新划分的百余则《画语拾零》作学术线索,分别展示王肇民的“创作观”“诗画观”“创新观”和“教育观”。其中,“形是一切——先生的创作观”是重点部分,“形是一切,一切是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艺术界掀起了“形式与内容关系”的讨论;除了文献展示,这一部分同时以水彩作品凸显先生在水彩材料、技法、风格、题材上面的创作主张。
 
 
王肇民的作品
 
而在“画中诗趣——先生的诗画观”版块,强调了水彩在西方语境下的文人属性,在诗意的水彩画展示之中,让人感悟先生以诗论画、以画喻诗的画论真谛。“自我革命——先生的创新观”版块,强调先生的独创精神,今天看来平淡无奇的工具,却能营造出“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风格,并使具象美和抽象美高度统一。这种独创精神正是其“伟大的风格”之灵魂。第四版块“学如山然——先生的教育观”从素描作品切入,梳理教育思想,同时体现水彩画创作魅力。
 
 
 
观众在欣赏王肇民的作品
 
主办方表示,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开启了广东美术馆对“广东美术百年二十一大家”系统研究和展示的第一步,也是广东美术馆深化藏品研究和展示的一次重要的尝试。同时,它和此前展出的“自然与田园——林丰俗的绘画世界”以及“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一道,形成了广东美术馆本年度近现代广东美术研究的系统展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