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来看汤小铭画笔下经典的“鲁迅先生”

录入时间: 2019-05-08

汤小铭经典之作《永不休战》,1972年,油画,108cm×140cm,中国美术馆藏。
 
汤小铭自画像,1984年。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铭刻时代——— 汤小铭艺术研究展》4月25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期到5月19日。年届八旬的岭南油画大师汤小铭也出席了自己个展的开幕式。展览中最瞩目的作品当属他创作于1972年的《永不休战》,画中的鲁迅形象至今深入人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经典。
 
《永不休战》1972年参加全国美展后便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6年更被选为广东省美协五十周年的“五十经典”作品之一,2017年出现在“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时,仍然被各界赞绝。《永不休战》奠定了汤小铭在中国美术界的地位,这一时期及其后的一系列作品,让他一跃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大家,作品影响了几代人。
 
汤小铭的代表性作品还有《稻香时节》《让智慧发光》《满腔热忱》《女委员》《虎门民兵》《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孙中山》《鲁迅在广州》《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合作)等,他致力于通过典型环境、典型性格来体现主题精神。
 
本次展览是汤小铭从艺60多年来首次系统呈现其油画艺术的探索及成果,包括展现一批最具代表性的主题人物肖像创作及相关草图、手稿,其它各时期的油画人物写生、人体写生、油画风景、习作、连环画、插画和早期速写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永不休战》,汤小铭还创作了一系列表现鲁迅题材的作品,包括水粉连环画《鲁迅在广州》、为鲁迅纪念馆创作的油画《鲁迅肖像》等,这一系列关于鲁迅的创作也将结合丰富的草图在本次展览中完整呈现。
 
作为一个对中国近现代油画语言变革起着重要作用的艺术家,汤小铭参加过无数国家级大展,但对于举办大型个展,他的态度一直淡然。他说:“一直以来很多朋友都鼓励我办一次大型的个人展览,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太劳累、太繁琐,同时也会耗费很多资源,所以就一直拖到现在。这次我想借这个展览回顾和总结这大半辈子走过的艺术道路。”
 
对于自己的艺术成就,他谦逊地回应:“在艺术上自己作出过不少努力,但是我的愿望,还是希望画得更好,所以也觉得从前留下过不少遗憾。”
 
“你听说过一句话叫‘艺无止境’吗?”展览现场,白发苍苍的汤小铭这样反问采访他的记者。
 
●展期:2019.04.24—05.19
 
●展厅:1、2、3、4号厅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