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呈现鲁迅主题系列作品

录入时间: 2019-05-08

《永不休战》 汤小铭
 
文艺多棱镜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4月24日,《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展出汤小铭一批最具代表性的主题人物肖像创作和相关草图、手稿,及其他各时期的油画人物写生、人体写生、油画风景、习作,还有连环画、插画和早期速写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永不休战》,汤小铭还创作了一系列表现鲁迅题材的作品,包括水粉连环画《鲁迅在广州》、为鲁迅纪念馆创作的油画《鲁迅肖像》等,这一系列关于鲁迅的创作结合丰富的草图在本次展览中完整呈现。
 
据悉,为了此次展览,最初整理出来的清单中包括了1000多件作品,经过多次甄选,才最终留取其中360多件。该批作品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后还将在中国美术馆继续展览。
 
《永不休战》
 
奠定“大家”地位
 
这是汤小铭从艺60多年来的油画艺术探索及成果首次系统呈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描绘“革命战士”鲁迅的美术作品——《永不休战》(1972年)。这幅油画作品不仅奠定了汤小铭在中国美术界的地位,使其一跃成为油画界的大家,更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经典和记忆。
 
1972年,广东省鲁迅纪念馆要重新布置开放,需要一张鲁迅晚年的照片,但寻觅许久都没有找到合适的。馆方想到或许可以用油画来代替,这项任务落在了汤小铭身上。这是汤小铭喜欢的主题。他开始四处寻找资料图片,酝酿创作。在琢磨比较了多张照片后,汤小铭把自己关在画室里,花了十几天画出了一幅素描稿。画面上,鲁迅膝上盖着一张毯子,身旁的桌上放有药瓶,表现他当时正在病中;手中执笔,身旁是厚厚的书籍文稿,眼神犀利又深邃,凸显“斗士”的气质。
 
素描获得通过,汤小铭又花了一周时间完成整幅油画。他刻意弱化了光线和阴影对比,营造出当时很少见的“冷、灰”色调,同时运用油画中的“厚画法”和“薄画法”技巧,用松节油稀释颜料一气呵成扫出毯子,与精准刻画的面部、手部形成强烈反差。
 
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评论家梁江评价:如此独到的处理和娴熟的专业技法,在当年“红、光、亮”大行其道的潮流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擅长刻画
 
“从未谋面的人物”
 
《永不休战》同时期及其后一系列作品的成功,更可见汤小铭的实力,其作品影响了几代人。广东油画的艺术水平在过去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其中汤小铭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除了《永不休战》,还有《稻香时节》《让智慧发光》《满腔热忱》《女委员》《虎门民兵》《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孙中山》《鲁迅在广州》《无产阶级的歌(合作)》《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合作)》等,也早已为人熟知。
 
汤小铭谈到:“我之所以画了一系列历史人物肖像,其实是想通过这个体裁来表达一种主题思想,通过所谓典型环境、典型性格来体现一种精神。”
 
在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看来,汤小铭在画那些他从未谋面的人物时,总是能根据有限的资料,重新设计人物动态,突出主题的环境,用色彩渲染、刻画时代氛围,让人以为他曾亲临其境,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这些年来,汤小铭由于身体原因减少了油画创作,专注于书法和国画创作。在他看来,不仅书画同源,中画、西画也同源。“我不是要成为国画大师,但希望在民族艺术中汲取营养,我还没走完我的路。”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